好人精神托起城市文明新高度
发表时间:2016-12-05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一个2岁的小女孩头被卡在二楼防盗窗上,身体悬在空中,五位农民工翻过3堵近3米高的围墙,搭成人梯,托举孩子约20分钟,直到孩子被救。五位平民英雄用自己的非凡壮举,展现了人性道德之美,传递了社会正能量。他们的事迹带给我们冬日的温暖和感动。

  危难一瞬,生死之间,进退之择,也正是生命中最真切最本能的反应。参与救人的农民工都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憨厚的笑容、质朴的话语,他们用辛勤的劳动创造着自己的美好生活。当他人有难,当危险袭来,他们毫不犹豫地出手相救,诠释了人间大爱和人性光辉,也丈量了英雄与凡人的距离。这种平凡中迸发的力量,托举起最宝贵的生命希望;这种平凡中潜藏的精神,化作人世间最耀眼的光芒。他们在瞬间彰显的人性光辉,朴素无华,却将温暖永远留在了我们的心里。

  平凡义举是长期坚持道德建设内化于心、外践于行的结果。千钧一发之际,他们毫不犹豫挺身而出,守护了生命,也托举起了守望相助的传统美德。这是一场“生命的托举”,同时也以最质朴、最真诚的方式,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道德传统,在平凡中塑造了高尚的道德人格,向社会传递向善向上的正能量。他们用平凡的举动,彰显了道德的力量,反映了一个地方的道德水准、城市文明程度和发展水平,是弘扬时代精神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现。

  在我们身边,还有很多这样的好人,他们虽然来自不同行业,但身上有着共同的优良道德品质,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驻马店好人”。正是天中大地的深厚精神土壤让普通百姓美的品质根植于内心,在危难之时展现出强烈的责任感和一触即发的勇气;正是无数这样的普通人用实际行动彰显着驻马店好人群体的高尚品格,焕发出时代的感召力和强大的凝聚力,给城市植入蓬勃向上的精神力量。从一个好人的善举到一群好人的身先士卒,这些好人现象引发的好人效应,彰显了驻马店重情重义、向善向上的人文道德底蕴,充分展示了驻马店人精神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再一次证明了驻马店是一块崇尚好人、造就好人、好人辈出的热土,更是一座具有高度精神海拔和道德高地的“好人之城”。

  文明是城市之魂,道德是立身之本。一个好人带动一群人,一群好人带动全社会托起一座文明城。一个城市,当凡人善举成为寻常之事,文明便有了深深扎根的土壤,有了不断生长的希望,一座城市的文明高度就会不断叠加提升。当前,随着我们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深入推进, “人人都是驻马店形象、人人都是文明使者”已成为驻马店人的共识和自觉行动,越来越多的驻马店人将文明内化于心、外践于行,积极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贡献。让我们从身边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做文明人、办文明事”,进一步提升良好的社会风尚、社会道德水准和文明程度,进一步优化驻马店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弘扬驻马店“人人争当身边好人、个个崇尚道德模范”的时代精神,为打造驻马店“好人之城”品牌、推进文明驻马店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驻马店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杨姗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