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见义勇为精神凝聚“好人之城”正能量
发表时间:2016-12-07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在全市上下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不断掀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高潮之际,田来运、徐国发、张红、张保华、马小印五位农民工翻过两堵近3米高的围墙,搭成人梯托举被困小女孩,直到孩子被成功救出。五位搭人梯救人的农民工被市民亲切地称为“托举哥”,他们用朴实的行动在天中大地上书写了见义勇为的新篇章,让人们再次感受到了身边的正义与温情。 

  驻马店是华夏文明发祥地之一,是中华人文始祖创世纪活动的重要区域,经朝历代,人才辈出,为中华文明的发展谱写了壮丽的篇章。驻马店还是闻名全国的革命老区:威震东北、令日寇闻风丧胆的杨靖宇将军从天中大地走出;刘少奇、李先念等老一辈革命家抗战时期在确山竹沟领导中共中央中原局,使竹沟成为“小延安”。古贤圣人和革命前辈崇善尚德的优秀品质感动了一代又一代人,并深深融入百姓生活之中,成为驻马店人民的生活习惯与行为自觉。

  近年来,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和市文明委始终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努力打造驻马店“好人之城”。全市已涌现出赵小参、张全收、李国喜、刘桂花、付小粉、张喜凤、张旭、李到信等一大批道德典型,出现了中国好人河南多、河南好人驻马店多的“好人群星”现象,“好人之城”已经成为驻马店新的印象标志。

  孔子曰:“见义不为,无勇也。”田来运、徐国发、张红、张保华、马小印五位农民工的义举传播了文明,弘扬了正气,倡导了社会新风,彰显了时代精神。五位普普通通的农民工,在他人的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紧急关头,挺身而出,用自己的英雄壮举奏响了一曲感人肺腑的英雄赞歌。他们是我市近年来继冰水中勇救三人而英勇牺牲的李国喜、山洪中勇救落水村民而献身的张旭、火海中救人不幸离世的李到信、今年国庆期间在乐山顶挺身施救八旬老人的梁百磊之后,又一次涌现出来的驻马店“见义勇为英雄”。他们用生命演绎了正能量,他们的行为更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诠释,他们是驻马店“好人之城”中又一组横空出世、璀璨夺目的明星。

  目前,我市正在大力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这项工作的落脚点,就是要为广大市民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发展环境,让广大市民在创建之中受益。市民是创建的受益者,更是创建的主体。所以在创建的过程中,我们更应弘扬主旋律、弘扬正气、弘扬时代精神,用身边的典型来教育和感染身边的人。这种宣传教育,更具有说服力、感染力和影响力,更能对市民起到良好的教育引导作用。对广大市民来说,如何做文明市民,如何做有素质的市民,如何让自己在平凡的岗位为他人带来幸福感,已经成为他们发自内心的期盼。所以,五位“托举哥”能在他人遇到危险的时候挺身而出,正是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所取得的巨大成果之一。在下一步工作中,市文明办将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打造驻马店“好人之城”品牌为统揽,广泛宣传五位“托举哥”的先进事迹,组织他们走进道德讲堂开展现场交流活动,同时,积极推荐他们参评“中国好人”。全市各级文明单位要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向这五位农民工学习,学习他们不畏艰险、勇于担当的高尚品德,学习他们心系社会、见危施救的宝贵精神。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崇高的追求。让我们以英雄为榜样,以英雄的精神为动力,大力学习、弘扬见义勇为精神。让我们驻马店这座“好人之城”充满温暖,充满爱意,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市民能感受到和谐、感受到幸福,让我们共同努力,进一步把驻马店打造成一座具有“精神高地”的文明之城、幸福之城。

  (驻马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   刘  雪)




责任编辑:杨姗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