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教育从孩子抓起
发表时间:2017-01-12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当前,我市正在为创建国家级文明城市而努力。文明创建,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就得从学生抓起,从孩子抓起。孩子教育好了,反过来还会促进成年人的文明习惯,为我市创文贡献力量。

  青年兴,国家兴。青少年是春天的花朵、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我们经常说,做文明人,办文明事,说文明话,更多的是在要求大人。对于娃娃的文明教育,大人的言传身教往往能收到更好的效果。孩子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是祖国未来的花朵。能否把少年儿童培养成为讲文明懂礼貌的小公民,决定着未来国家整体的文明水平。

  幼儿阶段是人生的起始阶段,既是幼儿是非观念初步形成的重要时期,也是幼儿基本道德行为初步形成与发展的重要时期。在这一时期内,良好的行为习惯、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都将对幼儿日后的健康成长和身心发育产生深远而重大的影响。俗话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因此,不要认为孩子还小不懂事,就不注重素质教育、文明教育。从孩子咿呀学语的时候家长就要向孩子灌输正确的人生观,引导启发孩子关心别人、体贴父母、爱惜公物,把这些正能量传授给孩子。

  孩子是一张“白纸”,只要及时引导、方法得当,文明教育就会事半功倍。文明既是一种自觉意识,更是一种良好习惯。文明教育从少年儿童抓起,更容易培养他们的好习惯。

  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智则中国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只有不断地激励他们争做文明的使者,才能担当起建设伟大祖国的重担。因此,文明教育应从小抓起,时时抓、年年讲,文明教育之风才会逐步养成,社会才会更加和谐。

  关爱孩子,不仅是要呵护他们成长、保护他们的安全,更要教会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从小让孩子形成良好的文明素养,是我们能送给未来主人翁的最好的礼物。(王捷)




责任编辑:杨姗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