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有所乐 乐在其中
发表时间:2017-01-18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记者来到马庄村,看到老年人积极参与体育活动,不由得让我们感慨,如今美丽乡村的发展建设不仅在经济发展层面带来了很大改善,而且美丽乡村是一项深受百姓欢迎的民心工程、实事工程。

  在马庄村,每天早晨和晚上都有很多老年人欢聚在广场上、舞台上,活跃在村组游乐园、道路旁、家门前,成为马庄村一道亮丽的风景。

  目前,农村空巢老人不断增加,他们迫切需要文化生活和体育锻炼,迫切需要融入到健身队伍中。

  马庄村3100人,老年人就达到600人,占总人口的19%。因而,马庄村为老年人创造体育环境做了很多工作。占地20亩、投入200多万元的马庄村文化体育广场配置了健身器材,修建了灯光篮球场、羽毛球场、文体活动表演大舞台。

  在劳动节、国庆节、重阳节、春节、元宵节和农闲期间,马庄村组织举办民间艺术表演、舞蹈大赛和体育健身活动。这些文化体育活动的开展,激发了村民的团队精神和集体荣誉感,进而促进了村民之间的交流。

  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的良好氛围是建设美丽乡村都强调的。当前,农村乡镇有很多外出务工人员,留守的以老年人、家庭妇女以及儿童居多。我们一定要看到他们对群体文化生活的需求,多开展他们喜欢参与的群众文化活动,从而认识到文化建设在创建美丽乡村中的重要性。

  文化体育广场的建设是美丽乡村形成的重要载体,希望马庄村能够不断完善文体广场基础设施,提升居民生活质量,积极为群众营造和谐文明的精神家园。

  马庄村在土地流转、特色种植、老年文体工作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其他示范村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希望马庄村在日后的美丽乡村建设中,能够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措施,不断探索老年文体活动的新路径,拓展新领域,真正做到从态度上、生活上、思想上对老人有益。 (高琳琳)




责任编辑:杨姗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