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唱赞歌
发表时间:2017-01-20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大陈庄被评为“市级生态村”并不是徒有虚名,而是从当地自然环境和资源条件实际出发。建立生态村的目的就是在发展农业生产的同时 ,保护生态环境,合理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化、工业化进程的不断深入,广大农村的生态环境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如水土流失、土壤荒漠化、肥力下降,化肥、农药等的污染。

  中国江苏省建湖县董徐村为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的转变,探索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生态农业道路,开展了生态村的规划和建设研究,并使该村逐步形成种养、加工一体化的生态模式,由历史上一个经济落后的小村,建设发展为一个生机勃勃、综合效益显著的生态村。

  大陈庄目前的经济和生活状态和董徐村十分相似,村民们也以自己的方式劳作、生活。他们在不改变原有土地结构的情况下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从赖以生存的土地上开创了新天地。村民们抱团外出打工,不但在外闯出了一片天,而且让更多的人富裕起来。

  生活富裕、环境优美、资源节约、良性循环、持续发展,这些都可以从大陈庄的绿色村庄建设和农业经济发展上体现。

  生态村的建设不仅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充分合理利用资源,强调生产效率,减少污染排放,而且强调经济的稳定发展,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社会需求,把传统农业技术和现代农业技术有机结合起来,建立生态合理、经济高效的现代化持续农业,追求生态、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

  大陈庄借助自然资源,通过人与自然和谐、生态文明与经济建设同步发展的方式,将生态环境向生态农业延伸,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建设的生产力和竞争力,为广大市民展现了不一样的大陈庄、宜居的大陈庄。 (高琳琳 )




责任编辑:杨姗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