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行其道 文明开车
发表时间:2017-07-11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近日,笔者乘坐一位同事的车去乡下游玩,当谈起文明开车的话题时,这位同事说,只要每一位司机开车时做到各行其道,文明开车就不难。听了同事的这番话,笔者以为,各行其道应该成为每一位司机文明开车的基本准则。

  众所周知,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在农村,交警部门都在大街上或公路上用各种各样的虚线和实线设立一些交通标志,这些线的划分和交通标志的设立,其目的就是要求司机开车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做到各行其道。按说,每一位司机是应该知道这些规则的。

  但在实际生活中,有相当一部分司机开车时却并不守规矩,没有做到各行其道。在大街上,有的司机见哪有空就往哪钻,有的甚至还逆向行驶,导致原本就拥挤的大街,更是堵上加堵。而在乡村公路上,有的司机更是肆无忌惮,想开哪条道就开哪条道,明明是在右行道上开,却开到了左行道上。有的甚至看见对面来车了,也不主动让道。前些天,在公交车上曾听一位大妈说,有个城市的大街只有四车道,根本没有堵车现象。而有个城市的大街是八车道,却堵得要命。这说明了什么问题呢?答案不言自明。

  其实,各行其道既是交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也是司机文明开车的一个真实写照。因此,司机文明开车要从各行其道做起。一方面要对每一位司机加强法制教育和安全教育,让遵章守法和安全意识深入每一位司机的心中,养成良好的开车习惯;另一方面要加大对各类交通违法违章行为的整治力度,对不各行其道的司机要实行“零容忍”,要像查处酒驾那样,该处罚的要严格处罚,甚至吊销驾驶证,从而杜绝不文明的开车行为。

  各行其道是要求,更是交通规则。让我们都从各行其道开始做起吧!只要每一位司机都做到各行其道,那么安全、文明、畅通的交通环境就一定离我们不远。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