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全收 老模范的新追求
发表时间:2017-07-12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一年前,深圳全顺公司党委书记张全收接受媒体专访时说,作为一个农民工带头人,过去都带着农民工大雁南飞,现在要把农民工从南方城市飞回中原。7月10日,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一个培训基地内,张全收告诉记者,“我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从今年起用三年时间帮100万贫困人口就业。”只要愿意通过勤劳的双手摆脱贫困生活,他一律照单“全收”。这就是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农民工司令”的新追求。

  根据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关于评选表彰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的通知》精神,经各地、各部门评选活动组委会和社会公众广泛推荐,河南省有关部门审核研究,河南省活动组委会拟推荐张全收等10人为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

  平凡而又传奇的“农民工司令”

  来自上蔡县朱里镇拐子杨村村民张全收自幼家境贫寒,十几岁就外出务工。多年的打工经历使他尝遍人间冷暖,对农民工打工难、维权难有着切身体会,萌生了帮助农民工兄弟的强烈意愿。

  1997年,张全收在深圳开了一家小吃店,看到农民工活难找、钱难要,他就热心提供帮助。两年后,有了一定经济实力的张全收创办了深圳全顺玩具加工厂,专门安排家乡农民工就业。为使更多的农民工有活干,2002年,张全收创办了深圳全顺人力资源开发公司,把“守望相助、有难必帮”作为公司的服务宗旨,首创包培训、包上岗、包薪金,大病和意外伤害实行全面负责的“全顺模式”,切实保障和维护农民工兄弟合法权益。十多年来,公司累计安排农民工就业200多万人次,为农民工创收100多亿元,帮助农民工义务维权300多次,垫付农民工工资约1000万元。

  其所领导的全顺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被共青团中央评为“全国服务新农村建设百佳乡镇(民营)企业”,被深圳市相关部门评为“文明经营企业”和“诚信经营企业”。其先进事迹先后被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农民日报》、《南方日报》、《南方都市报》、《河南日报》、《大河报》、凤凰卫视、河南卫视、深圳卫视等媒体报道。

  这就是被誉为“农民工司令”的张全收——一位非常平凡又有着传奇经历的河南上蔡籍青年农民工。凭着“诚实守信、顽强拼搏”的时代精神,他奋力打拼、砥砺前行,使全顺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不断发展壮大,公司以人力租赁方式先后与上百家外资和民营企业进行合作,服务范围跨越深圳、东莞、中山、广州、厦门、福州、大连等地,涉及电子、玩具、塑胶、饰品、食品等行业。具有创新意识的张全收以独到的眼光、过人的魄力,率领着公司上万名职工创出了农村劳动力转移新模式和农民工各项权益保障新模式,为东南沿海地区持续的民工荒、招工难问题作出了有益的探索,为广大农民工营造了一个温馨和谐家园,也为家乡河南的经济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贴心大哥”热心回报社会

  作为一名企业家,张全收不仅考虑企业的效益和农民工的权益保障,还考虑回报社会的责任,先后投资扩建了以其名字命名的“全收希望小学”和“全收敬老院”,慷慨捐助社会公益事业、资助贫困大学生和困难群众。据不完全统计,几年来共捐赠各类资金500多万元。震惊世界的5·12汶川大地震也牵动了张全收先生的心,他积极带头奔走呼吁,倡议社会各界以及所属公司员工向地震灾区伸出援助之手,奉献爱心,张全收和全体公司员工共向地震灾区捐助善款100万元。十几年来,张全收用于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的善款超过2000万元。

  张全收人称“农民工司令”实至名归。他在深圳成立的全顺劳务派遣公司,专给农民工安排工作。如今,他的公司已经有各地农民工3.2万人,被输送到广东深圳、东莞和福建、浙江、上海等地的60多家用工企业工作。

  “有困难,找全收”是众多农民工的心声。“我在全顺公司下属的培训学院参加了一年多的培训,没有花一分钱就学到了实用技术。”通过张全收的介绍,如今在福建飞毛腿有限公司工作的吴军如是说。他家曾是村里的贫困户,在公司工作两年后,贫困户帽子被轻松摘掉。粗略统计,自1999年至今,张全收帮农民工就业200多万人次,带来100多亿元的劳务收入。

  在朱里镇拐子杨村“全收希望小学”门前,村民吴金星告诉记者,张全收不仅捐资80多万元建成了这所学校,还设立了“全收基金”,每年拿出10万元用于资助失学儿童和在校贫困生。他经常念叨自己因为家里穷交不起学费,才没读成书,现在无论如何不能再让孩子们吃这个亏。

  在帮助他人中享受快乐

  “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我才能得到真正的快乐。”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农民工等荣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当选两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张全收说,助人为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他要尽己所能把这份美德传承下来,带动更多的人伸出援手,帮助困难的人们过上幸福快乐的日子。“我的手机24小时开机,不仅随时接受求助,帮农民工找工作,还会帮他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张全收说,为有困难、有需要的人提供帮助已经成为多年来养成的习惯。习惯成自然,张全收自得其乐。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张全收先后获得全国第五届优秀进城务工青年、全国服务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先进个人等几十项荣誉。不仅如此,张全收还光荣当选为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胡殿文)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