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乡风文明 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表时间:2018-12-21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乡风习俗是一个地域的生活文化,是农村精神家园的底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既要塑形又要塑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工程,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标志和有力保障。

  树立良好社会乡风,是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重要抓手。摆脱贫困,我们不仅要把物质的短板补起来,更要把精神的短板补上去,实现“两个文明”协调发展。我们必须深刻认识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改善农民精神风貌,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要持续推进移风易俗。进一步加大村规民约和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的建设力度,完善议事规则,规范行为准则,更好地发挥群众自治组织在引领乡风文明中的作用,消除各种不良现象和低俗风气,引导大家共同遵守新规、倡导新风;广泛开展孝善敬老活动,传承尊老、孝老、爱老的传统美德,抵制薄养厚葬。要深化文明村镇创建活动。把创建文明村镇作为提升农民文明素质的抓手,把“美丽乡村·文明家园”示范村建设与文明村镇创建有机融合起来,持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加强家风文化馆、村史文化墙建设,发挥榜样的力量,抓好典型示范,广泛开展“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评选活动,展现新时代农民群体的精神风貌,积极引导广大农民群众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学文化素质,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社会风尚;深入开展结对帮扶贫困村活动,推动资金、资源、项目、技术向农村转移,助力脱贫攻坚。要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是农村孩子的课外活动场所,也是推进农村素质教育的载体和阵地,在加强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丰富农村学生课外文化生活、提升其综合素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要深入实施“圆梦工程”志愿服务行动,引导更多有爱心、有能力的志愿者参与乡村少年宫建设和发展上来;推动道德实践、文艺支教、科学体验、心理辅导、亲情服务、戏曲艺术、中华武术“七进”活动经常化,使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成为我市扶贫扶志的亮点,让更多农村孩子拥有多彩生活、七彩童年。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文明乡风重在实践,重在养成。我们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以文明乡风助力脱贫攻坚,绘就一幅“村民富、村庄美、村风好”的动人乡土画卷。




责任编辑:杨姗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