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大家谈 查漏补缺完善细节
发表时间:2019-11-26    来源: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要突出查漏补缺、完善细节。

  斑马线前人车互让了、老旧小区环境变美了、市民文明素质提升了……应当看到,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特别是近年来的奋力拼搏,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硕果累累。但按照创文的要求,我们还有不少工作要做,需要改进和提升的地方还有很多。创文不是一劳永逸的,它是一个动态过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从这个意义上说,查漏补缺、完善细节,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松懈。

  创文,需要从大处着眼,更需要从“细节”入手。老子说:“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劝学》中有句名言:“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考核细、要求严、难度大,没有“小事”“小环节”等细节的完善,就不可能有持之以恒的胜利。

  查漏补缺、完善细节,必须在工作的推进上严之又严、一丝不苟,着力补齐“短板”。它要求我们各级各部门所承担的工作要深入深入再深入、认真认真再认真。譬如抓环境整治,人来人往的“窗口”地段搞好了,那些背街小巷、地下人行通道等不显眼的地方做得如何?有些地方美化亮化公共环境,大面上看起来挺美,但是一些角落却还“藏污纳垢”,需要消除死角。应当说,当下的中心城区总体环境、城市面貌已焕然一新,群众对创建成果交口称赞。但对于那些要第二眼、第三眼才能看到的“细节”,我们还要持续下大力气。只有不放过任何一个死角,不放松任何一个环节,我们才可能通过严苛的考核。

  查漏补缺、完善细节,必须从日常生产生活入手,把看似简单平常的事情细心去做、用心做好,引导市民养成良好习惯,不断提升文明素养和水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有赖于全面提升城市文明素质和文明程度。一个伸手相扶、一次侧身相让,都会折射出整个城市的文明形象。古人云:“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只有每个市民都从自身做起,从一言一行的“小节”做起,我们才能绘制好整个城市的文明画卷。




责任编辑:郑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