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是一堂特殊的思政课
发表时间:2020-04-13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近日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全省各学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利用战“疫”这个特殊教材,上好特殊思想政治课。(据新华社报道)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无论大中小学校,都应结合实际开好、上好、用好这门课。近年来,各种富有创新性、趣味性的思政课堂赢得了广大在校师生的欢迎和好评,这也传递出一个好信号,那就是思政课并不等同于枯燥无味、晦涩难懂,只要用对方法、与时俱进,同样可以成为新时代学生入脑入心的优质精神养料。

  此次疫情,可以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一场非常战役,病毒来势之汹、疫情传播之烈、范围扩散之广、全社会面临的挑战之大,都堪称前所未有,这也使每个人都直接或间接地参与到这场全民战“疫”中来。虽是一场灾难,但灾难教育是人生的必修课,对于广大学子而言,这不失为一次成长和受教育的良好契机。战“疫”中所涌现出的大批先进典型、凡人善举、感人故事都是鲜活而宝贵的思政教材。用好这些活教材,不但有助于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更有助于提高亲和力、针对性。

  在这堂战“疫”主题的思政课上,有太多可说、可学、可悟的内容。广大医护人员舍小家为大家,不计酬劳、无论生死,冲在战“疫”最前线,他们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为挽救患者生命赢得了宝贵时间;众多社区工作者、网格员日夜坚守在工作岗位,填表登记、入户调查、测量体温、买药送药……不惧危险、不辞劳苦,为百姓守好生命安全线;还有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志愿者,他们活跃在城乡各个角落,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传递真诚的爱与善。

  这一个个战“疫”人物、一则则战“疫”故事,都是立德成人、立志成才的最好教材和最佳遵循。无论小学阶段的启蒙性学习,还是初中阶段的体验性学习、高中阶段的常识性学习,抑或是高校阶段的探究性、理论性学习,都可以从中汲取到各自所需的养料。

  其实,这场战“疫”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来说,又何尝不是一堂特殊的思政课?课堂之上,我们强化了政治认同,增进了家国情怀,提升了道德修养,增强了法治意识,提高了文化素养。在这场现实版的灾难教育中,我们有失,但也有得。这是一种经历,更是一次学习、一种磨砺。




责任编辑:吴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