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舌尖上的节约”成为习惯
发表时间:2020-09-11    来源: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近年来,“光盘”行动让“舌尖上的浪费”有所改观,但餐饮消费中依然存在不同程度的浪费现象:饭店成桶倒掉的饭菜令人可惜;高校食堂粮食浪费现象惊人;网络吃播秀上,部分主播为搏眼球甚至不惜假吃、催吐,浪费严重……遏制餐饮浪费,依然任重道远。“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习近平总书记不久前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培养节约习惯,要强化思想认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认识到位,行动才会自觉。“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是我们从小就接受的教育,然而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节约这个词开始慢慢从人们的脑海里淡出。有数据显示,每年我国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就有500亿公斤,接近全国粮食总产量的十分之一,相当于两亿多人一年的口粮。令人触目惊心的数字不仅反映出餐饮浪费的严重,更从深层次上凸显了国人粮食安全意识的淡漠。我们要从思想上深刻认识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和餐饮浪费行为的严重危害性,树立文明节俭用餐意识。

  培养节约习惯,要建立长效机制。制度管长远,固化利于行。要制定实施更有力的举措,打造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刚性约束机制,对消费者、经营者、监管者等各方行为进行规定,发挥刚性制度约束、有力监督检查、严厉惩戒机制的合力作用,建立不想浪费、不能浪费、不敢浪费的长效机制,以制度制约引导行动自觉。

  培养节约习惯,要加强宣传教育。为了杜绝餐饮浪费,一些地方发出文明餐饮拒绝浪费的倡议书,很多餐饮企业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在餐桌上摆放“节约用餐、光盘行动”的标志牌,为顾客提供小份菜、半份菜、打包服务,鼓励勤拿少取,还有的对“光盘”顾客赠送小礼物,这些切实可行的措施既满足了消费者的不同需求,也有助于引导健康理性消费理念,从而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氛围。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节约不仅是一种行为方式,更是一种文明素质、一种社会责任。让我们齐心协力,对餐饮浪费说“不”,让文明用餐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让“舌尖上的节约”成为一种生活习惯。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