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防溺水不容忽视
发表时间:2021-07-12    来源:

  随着暑假来临,学生们都放假了,因为天气炎热,小河、水塘、水库,却成了孩子们的嬉水之处。然而原本开心快乐的暑期却不时传来一个个令人心碎的消息:前不久,某县某镇就发生一起溺水事件。中午时分,4名中学生在河边上玩手机,玩着玩着,其中有两个学生不声不响地跳入河中,当另外两个学生发现时,那两个跳入河中的学生再也不见了。后来,通过沿河两个公安派出所和县蛟龙救援队进行拉网式打捞,在当地群众的共同配合下,耗时达十几个小时,等一个个打捞上来时,两名中学生早已溺水身亡,给两个家庭造成了惨痛的悲剧。

  据媒体报道,国家卫计委和公安部的统计显示,我国每年有近5万名0—14岁的儿童死于意外伤害,其中因溺水身亡的儿童高达2万名,而同期死于交通事故的儿童为3000多名。溺水身亡已成为儿童非正常死亡的头号杀手,7月到8月更是少年儿童溺水的高发期。近年来,全国各地暑期学生溺水身亡事故频繁发生。一个个惨痛的溺水事件告诉我们,暑期防溺水依旧任重道远。

  如今,已进入暑期,天气炎热,很多中小学生在暑假期间喜欢在河流、池塘、水坝等处游玩嬉戏,特别是经过近年来“五水共治”整治后,到处的河流、沟渠、池塘水质越来越好,很多河道都成了天然浴场,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到户外游泳,进一步加剧了学生防溺水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

  学生防溺水工作,是政府、学校、家庭和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作为家长首要尽到监护责任,教育孩子不能单独去河道游泳,如果出现紧急情况,不要冒然施救,要大声呼救,找大人帮忙,以免发生更大的安全事故。

  为保障辖区暑期孩子的生命安全,各乡镇(街道)要十分注重学生、儿童暑期防溺水工作,认真落实责任,加强检查巡查,发现学生、儿童下水洗澡嬉水现象,及时进行劝导,及时消除隐患。

  珍爱生命,预防溺水。当前,尽管是暑假期,教育部门在暑期也要不定期检查各校防溺水安全教育开展情况,全面防范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各学校仍然要通过告知书、手机短信、微信等形式经常提醒家长和学生。特别是留守老人,大部分都是孩子的爷爷奶奶,要千方百计看管好自己的孙子孙女,决不可麻痹大意、掉以轻心,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因此,暑期防溺水工作不容忽视,政府、学校、家庭和全社会要共同负起责任来,不让事故再发生,不让悲剧再重演!(汝南县文明办 朱晓吾)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