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运:一生行善不图报
发表时间:2018-05-30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汝南县板店乡柴庄村周小运肢体二级残疾,经他帮助的人致富后,给他送去25万元现金以示报答,被婉言拒绝;他不顾个人安危,赤身斗歹徒,从屠刀下救出女孩;20多年坚持为孤寡老人、贫困户送温暖,仅2017年就免费为贫困户送价值6000多元的农药。他还荣获省、市、县“见义勇为标兵”称号。

  谢绝巨额报恩款

  周小运,1956年12月出生在汝南县板店乡柴庄村一个农民家庭。1989年4月,周小运在本村维修电路时被高压电击伤,造成肢体二级残疾。1990年初,周小运去汝南县留盆镇阴万寨窑场办事,遇到禹州市文殊镇皂角坪村个体户刘二伟哭得泣不成声。经了解,阴万寨窑场欠刘二伟8000多元煤款,刘二伟多次讨要债务,承包商不但不给欠款,还对其大打出手。周小运将其带回家中,饭后送其50元路费说:“你先回去,欠款包在我身上。”刘二伟带着怀疑的目光踏上返乡的路。

  送走刘二伟,他找到窑场承包商说:“刘二伟是我爱人的亲戚,做生意要讲诚信,不能因为是外地人就进行欺诈。”在正义的感召下,承包商还清了8000多元债务。刘二伟接到欠款时泪流满面,双膝跪地给周小运3000元酬金,却被周小运谢绝。周小运的正义之举深深感动着刘二伟,更加坚定了他在驻马店经商的信心。刘二伟把家乡的煤销到汝南县,把汝南县的杨树销往家乡,生意做得红红火火。经过多年的打拼,刘二伟现已成为大老板。刘二伟多次重金酬谢,都遭到周小运谢绝。周小运说:“你一个人在外做生意不容易,我帮点忙是应该的,如果收你的钱就等于把人情卖了。”

  2009年初,周小运爱人患淋巴癌,医药费花了50多万元,不仅花光家里所有积蓄,而且还背上了5万元的债务。刘二伟闻讯后,带上土特产和25万元现金去看望周小运。周小运说:“土特产我留下,钱一分也不能留。”临走时,周小运又送给刘二伟10斤小磨香油。

  舍生忘死斗歹徒

  2004年4月的一天,汝南县板店乡柴庄村村民周建设与本村70岁老人刘付成发生口角后,起了杀人之心。在柴庄村4号路南侧的麦地里将刘付成爷孙俩杀害后,手持尖刀逃跑。当时,正遇学生放学,凶犯又抓到一名放学回家的女孩准备行凶。在这千钧一发之时,一路追赶凶犯的周小运,顾不上多想便向凶犯猛扑过去。杀人杀红眼的凶犯看到周小运,放过女孩就向他刺去。学过少林武功多年的周小运眼疾手快躲过尖刀,飞起一脚踢掉凶犯手中的尖刀,顺势一拳把凶犯打倒。凶犯就擒后,在群众的帮助下,周小运把凶犯送到板店乡派出所。

  周小运见义勇为的事迹在天中大地传颂着,汝南县委作出了关于开展向周小运学习的决定,授予他汝南县“见义勇为标兵”称号,被驻马店市综合治理委员会、驻马店市委宣传部、驻马店市公安局授予“2004年度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称号,被河南省授予“维护治安见义勇为积极分子”称号,光荣出席了河南省维护社会治安见义勇为表彰会,受到省领导的亲切接见。

  点点滴滴情义真

  周小运从小受到英雄人物的熏陶,追求正义,崇拜英雄,立志要做一位对社会有益的人。乐善好施、扶贫济困,成为自己的行为准则。谈到周小运,邻里乡亲都夸他是一位热心人。由于口碑好,1994年就进入村委班子,1995年入党,在村委主任的岗位上一干就是20多年。每次村委换届,他都能以高票当选。2018年换届,因年龄偏大退居村委副主任位置。他说:“要想得到群众认可,就要脚踏实地为群众办事。”板店乡柴庄村村民张力患心脏病,妻子瘫痪在床,儿子智力残疾,家庭经济困难,周小运带着礼品到家看望,并送去200元现金。板店乡柴庄村村民王万兴患肝癌卧床不起,2012年麦收时周小运给他家送去200元现金,并组织机械帮助收割麦子,其收麦费用也由周小运支付。柴庄村老人王大妮无儿无女,每年冬季周小运都买好蜂窝煤及炉子送到家去,逢年过节还送去礼品和现金,10多年如一日照顾老人,直到老人病故。

  2017年春季,柴庄村部分农户小麦生病,但一些农户因故不能治理。周小运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组织人员免费为贫困户打药,仅打药费就支付6000多元。到收麦时,打过药的麦子粒粒饱满,喜获丰收。而没有打药的麦子严重减产,每谈到这些,人们无不夸赞周小运风格高尚。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