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妻子用坚守诠释爱情与责任
发表时间:2018-06-06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6月1日,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2018年6月网络评议正式开始。经广大网友踊跃推荐,各省(区市)文明办核实情况、层层筛选,本月共推选出280名“中国好人榜”候选人。其中,“10年坚守诠释孝媳贤妻大爱之情”——市实验幼儿园的教师吴月霞入围6月“中国好人榜”候选人。

  不幸家庭 一路坎坷

  照顾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亲人,喂水喂饭、端屎端尿,坚持几天容易,日子久了难免会厌烦。然而,市实验幼儿园青年教师吴月霞在婆婆因尿毒症病去世、丈夫因高血压引发脑溢血瘫痪在床、公公身患直肠癌一连串打击后,一直不离不弃,精心照顾,用自己的行动颠覆了那些俗话,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撑起了一个完整的家。

  在市骏马路君苑小区,吴月霞正在为丈夫按摩。“俺这儿媳妇没说的,以前对婆婆,现在对儿子和俺都照顾得很好。”提起儿媳的孝顺,吴月霞的公公梁富山激动地说。除了走路不利索外,丈夫梁涛面色红润,很难看出曾经是一个严重瘫痪的病人。

  事情还要从2009年说起,那一年,不幸降临到吴月霞的丈夫梁涛身上:由于高血压引发脑溢血造成肢体瘫痪,当时吴月霞26岁,这个消息对她无疑是一场噩耗,她顿感自己的天塌了。面对飞来横祸,她没有退缩。她说,古人尚说“天将降大任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智,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道理,如果此刻她选择退缩或逃避,这个家就彻底完了。为了责任,为了义务,尤其是出于对亲人的爱,她毅然选择了接受,选择了坚强面对。

吴月霞照顾丈夫吃饭。

  起初,丈夫左半身不能动弹,大小便都下不了床,吃喝拉撒全靠她照顾,有时还得搀扶着丈夫进行康复训炼。每天早上,吴月霞就早早起床先把饭做好,然后帮丈夫穿衣、洗脸、吃饭,端屎端尿,侍奉丈夫一天的生活。为了让丈夫呼吸新鲜空气,她买来轮椅推着他外出晒太阳,怕生褥疮,她亲自为丈夫做按摩。

  无怨无悔悉心照料

  2002年从汝南师范学校毕业后,吴月霞揣着一颗热爱幼儿的心来到市实验幼儿园。从那天起,她成了一名幼儿园教师,成了孩子们在幼儿园的妈妈。每天听着孩子们稚嫩的声音,看着孩子们天真的眼神,她觉得这是世界上最幸福的职业。工作中她兢兢业业,开朗乐观。婚后和公公婆婆生活在一起,原本幸福的家庭在婆婆患上尿毒症后开始“愁云密布”。

  “她没有耽误过一天工作,没有请过一天假。”说起吴月霞,市实验幼儿园的教师白冰莹落泪了。白冰莹说,工作中的吴月霞和生活中的吴月霞是一样的,低调内敛,爱岗敬业、任劳任怨。她向领导和同事们隐藏了家中的不幸。工作中的她对同事总是面带微笑,对孩子们和蔼可亲,份内的工作一点也没落下,份外工作抢着干。谁也想不到,就是这样一个柔弱的女子,为爱、为家庭,默默无闻,义无反顾地撑起了一片蓝天。

吴月霞搀扶着丈夫进行康复训炼。

  “作为她的闺蜜,我很理解她的辛苦”。她没有一天空闲,每天都是忙忙碌碌。这么多年,她的体重没有超过45公斤,但她从来没有喊过累。”吴月霞的好朋友李金彩说,看到月霞,她总是心疼得想哭。

  “有一次我去找她,看到她扶着丈夫从楼梯上往下走锻炼身体,她那么瘦,她的丈夫又高又胖,她特别吃力。”吴月霞的同事吴莉说,看到那样的场景,她当时眼泪就掉下来了。“月霞是我的榜样,我的公公也因患脑溢血造成半身不遂,看他发脾气我就烦躁,但在月霞的开导下,我变了很多。”她的同事单云霞说。

  她用羸弱之躯 撑起多难之家

  由于病人易烦躁,再加上病情引发的脑萎缩,丈夫梁涛几乎失去生活的信心,常常发脾气,但吴月霞从不跟他计较,面对烦躁不安的丈夫,仍一如既往地精心侍候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她的精心照料下,丈夫终于鼓起生活的勇气。梁涛爱干净,吴月霞就天天给他换洗衣服。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她用真情感动着丈夫,多年来陪护丈夫治病,鼓励丈夫树立起生活信念。几年来,她坚持给丈夫按摩、泡脚、搓足底,怕他在屋里烦闷,只要休息就带他出门。怕他和社会脱节,吴月霞就给他讲新闻,约朋友陪他聊天。2012年梁涛又被查出脑萎缩,2014年因脑萎缩造成精神分裂。她庆幸自己是一名幼儿园教师,是长期养成的耐心和爱心让她像照顾孩子一样照顾着丈夫。

  可福无双至,祸不单行。或许是上天对她的考验还不够,就在此时,她的公公患了直肠癌。夜深人静时她不禁默默地流泪,可擦干眼泪后依然是爱和责任在驱使着她。她告诫自己有爱和责任就得有付出,便义无反顾地挑起了重担。几年来她在工作上踏实认真,在生活上诚实守信,在家庭上勤俭节约,照顾好家人的生活,教育和辅导好孩子的成长和学习,因为她坚信,生活压不垮努力的人!

  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吴月霞哭了。她说,丈夫是全家的顶梁柱,丈夫倒下了,这个家就垮了,但只要丈夫在,这个家就在。丈夫病了,她更应该撑起这个家,给老人和孩子一个依靠。她说,自己不敢生病,有一点点不舒服就赶紧看医生,因为自己不能倒下,自己要照顾老人和孩子,要照顾病重的丈夫。

  “月霞这个儿媳妇不但孝顺,还通情达理,照顾公公她像亲闺女一样,照顾她瘫痪的丈夫,不嫌脏不嫌累,不管吃多少苦,受多大的屈,她从不抱怨,这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小区一位老人说。

  采访手记

  在采访吴月霞的时候,在场的吴月霞的领导、同事都哭了。提起吴月霞,同事们都竖起了大拇指。她的闺蜜说她让人心疼,吴月霞则说,自己的选择就应该坚守,丈夫生病10年,她照顾了10年。从26岁到35岁,她把人生最好的10年给了一次发病比一次严重的丈夫。10年来丈夫发病几次,从最初的脑溢血造成肢体瘫痪到现在的小脑萎缩,失去意识不认识身边人,吴月霞也经历着一次又一次考验。

  吴月霞是驻马店市实验幼儿园的一名普通教师,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叫为人师表,什么是品德高尚。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