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医生照护病妻23载被传为佳话
发表时间:2018-08-07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句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不简单。泌阳县退休医生谭行臣尽心照顾瘫痪妻子23年的事,被街坊邻居传为佳话。“长期卧床的人容易生褥疮,在谭行臣的精心照料下,他老伴儿从来没生过褥疮。”说起这事儿,泌阳县退休职工刘培德感叹地说。

  谭行臣是泌阳县高邑乡小屯村人,今年72岁,退休前是马谷田镇卫生院的一名医生。记者昨日来到谭行臣家,老人正在厨房为老伴儿做饭,锅里蒸着一个香蕉和半个苹果。“老伴儿一直是全流质饮食,这几天她肠胃不太好,大便有点儿干结,我给她加点儿水果。”谭行臣说。

  记者看到,谭行臣虽然要照顾患病的妻子,但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院里的小菜园一片翠绿,长满了辣椒、茄子、韭菜、大葱等。

  1995年初,谭行臣的妻子王守清突然瘫痪,言语不清。谭行臣及家人立即将妻子送往医院抢救。经过治疗,王守清的命虽然保住了,但成了植物人。为了方便照顾妻子,他在医院附近租了房子,承担照顾妻子的重任。

  在谭行臣家里,西屋的桌子上和柜子里摆满了中老年奶粉、营养餐等。“因为她长期卧床,消化功能不太好,所以做饭时我特别注意饮食搭配、营养均衡。”他一边给老伴儿喂饭,一边跟记者唠嗑。怕她生褥疮,孩子们专门买来充气垫和医用升降床、轮椅等。高邑乡政府几年前还给她办理了低保。

  23年了,当记者问及谭行臣照顾妻子最怕的是什么时,他说:“我最担心的是她不好好吃饭。不吃饭就不能补充营养,病情就会加重。每当老伴儿不吃饭时,我就像哄孩子一样,逗她开心。她虽然是植物人,或许听不懂,但她只要把饭吃了,我就很高兴。”说完,他呵呵地笑了。

  谭行臣除了每天照顾老伴的吃喝以外,还经常用轮椅推着老伴儿出去晒太阳,让老伴随时随地感受到有家人陪伴的温馨。

  “谭医生能做到这地步,真是难能可贵!”对于谭行臣,邻居们竖起大拇指。“他照顾瘫痪在床的老伴儿已经23年了,可他很乐观,天天喜笑颜开,从没对老伴儿发过脾气,被驻马店市妇联授予“十佳好丈夫”称号,属实至名归。”马谷田镇卫生院退休医生龙国栓说。

  尽管一个人承担了照顾病妻的重任,谭行臣说得更多的却是儿子、儿媳和孙子的好。“我的3个儿子及儿媳、孙子、孙女都非常孝顺。”谭行臣说,他们只要回来,就帮忙煎药、理发、洗澡、洗衣服,啥活都干。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