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小五 用爱守护乡亲的健康
发表时间:2018-08-22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8月16日,驻马店市2018“最美医生”“最美乡村医生”“最美护士”颁奖典礼隆重举行,而荣获“最美乡村医生”称号的梁小五的奖杯和荣誉证书只能由妻子赵金桂上台代领。因为今年5月的一天,梁小五突发脑溢血,倒在了为村里患者送药的路上。这位最美乡村医生的生命永远定格在49岁。

生前忙碌的梁小五(资料图)。

  少年立志做医生

  1969年,梁小五出生在确山县三里河乡一个医生世家。从小目睹乡亲饱受疾病的折磨,他便立下了悬壶济世的志愿。1996年,到县卫生学校系统学习及县医院临床实践后,他回到村里开了一家诊所,当了一名乡村医生。10多年前,村里出现了一种奇怪而可怕的疾病,一些村民相继患病死亡。为躲避疾病,很多青壮年远走他乡。不久,这种病被确诊为艾滋病。

  第一次接触艾滋病患者,看到患者充满恐惧与绝望的眼神,他心如刀绞,决定投身于艾滋病的防治工作中去。

  在国家政策扶持、当地党委政府的组织协调下,梁小五很快筹建了确山县第一个艾滋病救治卫生所。

梁小五的妻子(左一)代他领获奖证书。

  真情奉献为乡邻

  2004年,村里开始对HIV病毒感染者进行筛查,并实施抗病毒治疗。治疗初期,一些患者服药后出现头痛、呕吐、腹泻等反应,痛苦难忍,纷纷要求放弃治疗。梁小五一趟趟奔走,一次次劝说,终于赢得患者的信任和理解,并增强了他们与病魔抗争的信心和勇气。

  在梁小五的不懈努力下,病人的死亡率大大降低,十几年来,南泉村育龄妇女经药物阻断生产,未发生一例母婴传播感染。

  卫生所里人手少,梁小五的工作量很大。对他来说,加班加点和半夜出诊是家常便饭。

  村民刘某患有直肠癌,一直在家里进行保守治疗。在一个风雪交加的深夜,刘某的家人打电话说刘某的病情加重,需要紧急救治,梁小五二话不说,骑上摩托车直奔几公里外的刘某家中。经他及时抢救,刘某脱离了危险。

  “小五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没有梁小五的付出,就不会有我们患者的今天。”很多接受过梁小五诊治的村民这样评价。梁小五的真诚和无私,深深打动了很多患者。在多年的行医生涯中,梁小五未出现一起医疗事故。

  梁小五被当地群众誉为“白衣使者”“生命的守护神”。很多患者说:“梁医生是个好人,不管春夏秋冬,随叫随到。仅这一点来说,我们就对他十分敬佩。虽然他走了,但他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