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最美志愿者” 冲锋在“疫”线
发表时间:2020-03-26    来源:

  “作为一名军人,一名共产党员,无论身处何时何地,在国家和人民遭到危难时,就应该冲锋在前。”今年春节,休探亲假回到家乡上蔡县洙湖镇一六王村的武警云南总队某部特战大队士官张康,面对这场突然袭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间,以军人的特质,党员的担当,闻令而动,日夜坚守、战斗在家乡的疫情防控第一线,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张康,2015年9月参军入伍。今年春节是他第一次休探亲假。本该在家好好陪着父母的他,面对严峻的疫情肆虐形势,毅然放弃自己难得的休假时间,主动要求参与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当张康得知村里防疫物资紧缺时,他毫不犹豫地拿出了自己在部队节省下来1200元津贴捐给村里。与此同时,他还动用社会力量,为村里协调口罩200副,解决了疫情防控初期面临的口罩紧缺难买的一个大难题。

  张康每天和村里党员干部一起并肩上阵,他手持小喇叭,对扎堆的群众进行劝阻、教育,挨家挨户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耐心为群众讲解疫情蔓延的危害性,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张康每天早出晚归,他的手机微信计步显示每天都在2万步以上。对摸排查出的外出务工尚未返乡人员,张康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逐一给他们讲清家乡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劝其近期不要返乡。从早上7点投入防控工作,晚上10点多回家,中午忙的时候饭都吃不上一口,当村民邀请他到家吃饭时,张康总是笑笑说:“早上吃得多,现在不饿,正好减减肥。”张康每天工作时间长达15个小时,累计为村民测量体温700多人次。在得知本村10组村民张文杰刚从武汉返乡后,张康不顾危险,与村干部、村医一起第一时间来到他家,劝其采取居家隔离措施。当其知道到要被隔离14天时间后,出现了不愿服从安排的抵触情绪。面对这种情况,张康耐心与他交流,并保证在隔离期间会照顾好他的生活。说到做到,在其居家隔离期间,张康每天两趟去探望,把生活用品送到其家门口。在此期间,张康还担任“心理疏导员”的角色,因怕其长时间的隔离,容易产生焦虑、烦躁、易怒等情况,张康利用自学的知识对其进行心理疏导。

  “张康工作认真,责任心强。我至今还清楚地记得,2月12日上午,张康正在卡点值勤,一名来自平舆县阳城镇的群众途经我村卡点时,不听张康劝阻,拒不登记,还趁张康与别人说话的间隙,突然启动电动车,强行闯卡通行。”一六王村负责人说,张康反应过来后,一个箭步上前,用手抓住了电动车的后尾架,一个踉跄,张康被电动车拖着往前蹿了几大步,得益于平时在部队练就的强健体魄,这才没被电车给拖倒。在被拦下后,这名群众丝毫没有认识到错误,反而对张康恶言相向。在解释数遍无果后,张康选择了报警,洙湖镇公安派出所民警及时赶到现场,对这名群众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最终这名群众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向张康道歉。

  “我多跑跑腿,群众就能少折腾。”张康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为让外出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务工,张康化身“代办员”,把外出务工证明带到镇政府盖章后再送到群众手中,一辆小电车,把张康与群众紧密地联系起来。截至目前,他累计为300多名外出务工人员办理健康证明,帮助100多名村民安装“学习强国”“豫事办”“咱的驻马店”,引导200多名群众注册“云上上蔡”App。自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张康已连续坚守疫情防控一线50多天。他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参与植树造林和清洁家园等工作。他自费购买树苗100多棵,动员自己的亲戚、朋友参与植树造林。在工作中,他还随身带着垃圾袋,看到垃圾立即清理,称自己有“强迫症”。

  “是小草就要染绿大地,是党员、是军人就应该为党徽增辉、为部队争光。”张康以自己的言行,践行着他的初心和使命,责任与担当。日前,上蔡县洙湖镇党委、政府,鉴于张康在回乡探亲这一“非常”时期的表现,授予他“新时代最美志愿者”称号,并向其服役的部队发去贺信表示感谢。




责任编辑:庞海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