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新希望!80后医师捐献骨髓为生命接力
发表时间:2020-07-21    来源:

  7月17日上午,正阳县中医院120急救中心主任、医师朱亚辉正在河南省肿瘤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全国第989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河南非血缘关系第88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同时也是正阳县第三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我感到自己做了一件最有意义的事。”7月17日上午,面对记者的采访,正在接受采集造血干细胞的朱亚辉说,他在挽救一个人的生命,给患者带来重生的希望,为生命接力很有意义。

  7月17日,是朱亚辉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救助白血病患者住院的第5天。按照计划安排,这一天开始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早上8时20分,随着血细胞分离机的运行,血液从朱亚辉的身体里缓缓流出,通过分离机循环不断提取着干细胞。一个生命正在为另一个生命带来希望。

  3个多小时干细胞提取的过程中,朱亚辉在妻子杨璐的陪伴下始终带着微笑。河南省红十字会的领导来了,驻马店市红十字会的领导来了,正阳县红十字会的领导来了,正阳县中医院的领导来了,为朱亚辉点赞,向朱亚辉致敬!

  1985年出生于正阳县的朱亚辉,身高1.85米,体重105公斤,2006年,在南阳医专上学期间,他第一次献血400ml,2009年毕业,响应国家号召到部队服役,2013到正阳县中医院上班,从此,他平均每年献血一次。2019年5月,他报名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希望有机会救治白血病患者。时隔一年,一场生命接力赛就真的摆在了他面前。

  2020年6月,正在上班的朱亚辉接到驻马店市红十字会的电话,经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检索,其HLA初配型与一患者相合。

  “当时很激动,在数以万计的人中能匹配上的概率非常低,感觉自己很幸运。”朱亚辉说,他能在这么短时间“中奖”,非常幸运。怕父母担心,朱亚辉没敢告诉父母,但朱亚辉的妻子非常支持他。

  “我是一名教师,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是在救人,当亚辉告诉我要捐献造血干细胞时,我很支持他。”杨璐说。

  “我把这个消息告诉给我们医院的领导后,领导高度重视,全力支持我。”朱亚辉说,特意为他举行了欢送会。就这样,带着大家的鼓励、支持和祝福,朱亚辉来到河南省肿瘤医院接受全方面检查,进一步验证其HLA是否与患者匹配。高分化验显示,与患者相合,体检正常。根据患者的最佳移植期,最终定于7月13日入住河南省肿瘤医院,7月17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朱亚辉住院的前4天要注射动员剂,以保障体内造血干细胞浓度符合采集标准。但这个过程对于捐献者来说并不容易,注射动员剂后,捐献者会出现肌肉酸痛、头痛、低热、乏力等症状。

  入院5天里,朱亚辉共注射了9针动员剂,但他始终露出积极向上的精神气,微笑始终挂在嘴边。朱亚辉说,前期做了系统的了解,干细胞提取很科学,不会对身体造成影响,而且有医生和这么多人支持,他很坦然。

  当天上午,11时50许,经过3个多小时的采集,从朱亚辉体内成功采集出208毫升富含造血干细胞的血液,当天即快速运送至患者所在的医院,移植入患者体内,点亮患者生命的希望。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