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义勇为、助人为乐、乐于奉献……驻马店好人故事感动一座城
发表时间:2020-09-16    来源:

  杨创业、杨泰获东莞市“见义勇为”奖

  9月11日上午,广东省东莞市石龙镇在该镇政府二楼会议室举行见义勇为表彰仪式,表彰杨创业、杨泰两位见义勇为先进人物。

  8月18日,驻马店天中晚报以《英雄,一路走好!驻马店青年杨创业东莞跳河救人 生命定格在21岁》为题,报道了8月15日凌晨,在石龙镇打工的驻马店市平舆县高杨店镇洼李村青年杨创业和杨泰,下班后在石龙镇西湖村大园北路与江南中路交会处河边钓鱼时听到附近有哭叫声,发现一女子跳河轻生。杨创业第一时间下水施救,杨泰随后下水但施救未果,杨创业及女子失踪。杨泰脖子和脚受伤上岸报警求助。最终杨创业因救人英勇牺牲,生命定格在21岁。

“见义勇为”确认证书和奖励金。图片来源:驻马店网

  广东省东莞市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经研究并广泛调查和征求意见,认为杨创业、杨泰于2020年8月15日在石龙镇东江边8号灯塔附近奋不顾身下水救人的行为,属于《广东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规定的见义勇为。杨创业、杨泰两位见义勇为先进人物在市民危急时刻挺身而出,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大爱无疆的高尚风范。

  据了解,东莞市对杨创业、杨泰的事迹非常重视,向广东省申请确认杨创业、杨泰的“见义勇为”行为,并拨专款20万元奖励给杨创业的家属,拨2万元奖励杨泰。石龙镇领导在表彰仪式上把“见义勇为”确认证书和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发放的奖励金送到杨创业家人和杨泰手中。

  救人英雄杨创业英勇牺牲后,其家属得到石龙镇党委、镇政府及各相关部门的关心帮助。石龙镇党委、镇政府及各相关部门全力配合,迅速行动,不但协助做好家属的安抚和相关善后工作,还广泛宣传,大力发动多家企业和社会团体发起捐款,帮助英雄的家人解决实际困难。为感谢镇党委、镇政府的关心及帮助,杨创业家属专门制作了锦旗赠送镇政府和有关部门表示谢意,向石龙镇党委、镇政府赠送的锦旗上写着:“展示政党风采 传递仁爱关怀”。该镇党委、政府还接受了日本电产三协电子(东莞)有限公司负责人赠送的“人民公仆 情系百姓”锦旗。

  禹宗圻入选9月“中国好人榜”候选人

  昨日,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近日,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2020年9月网络点赞评议正式开始。河南共有8人被推选为9月“中国好人榜”候选人。经省、市、县文明办推荐,驻马店市泌阳县丰盈制衣有限公司负责人禹宗圻,因长期致力于扶贫助残,热心慈善公益事业,扶危济困、捐资助学,入选助人为乐类别“中国好人榜”候选人。

驻马店市泌阳县丰盈制衣有限公司负责人禹宗圻。图片来源:驻马店网

  禹宗圻,女,1968年7月生,河南省泌阳县丰盈制衣有限公司负责人。1988年,禹宗圻创办泌阳县民政技校,开设13个专业。建校以来,学校为社会培养输送了近20万名专业技术人才,学员就业率高达95%,得到用人单位和学员的信任与好评。2011年4月,她筹集资金兴建了泌阳县丰盈制衣有限公司;2013年11月,她成立河南丰盈服饰进出口有限公司。

  禹宗圻长期致力于扶贫助残,热心慈善公益事业,扶危济困、捐资助学。近年来,公司把服装加工产业链向乡村延伸,创新产业扶贫途径,采用“龙头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的模式,让农村留守妇女在家门口就业,实现增收脱贫。

  历经30年风雨,禹宗圻相继获得“全国老区妇女创业标兵”“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河南省脱贫攻坚奉献奖”“河南省创业之星”“河南省女职工十大创业人物”“驻马店市劳动模范”等20多项殊荣,当选为驻马店市党代表、河南省妇女代表等。

  每一份付出都会开出一朵幸福的花朵,每一次攀“穷亲”捐资助学,禹宗圻心里都会流过一股暖流。这份深沉的爱,宛如冬天里那盏温暖的灯,照亮着无数熟悉她的人前行的道路。

  陈前进入选“河南省最美货车司机”

  道路货运从业人员,不仅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还在疫情防控期间作出了突出贡献。9月14日,记者从驻马店市交通运输局获悉,新蔡润通汽车运输有限公司陈前进入选“河南省最美货车司机”。

  据介绍,本次活动所推选的货车司机,从事道路货运5年及以上,且具备安全守法驾驶、诚信文明从业、良好专业技能、践行社会美德等基本条件。他们的身上,深刻积淀了行业职工的优秀品质,充分凝聚了行业发展的正能量;他们的经历,集中体现了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立足岗位、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时代风尚,表现出强烈的责任意识、严谨的工作作风、精湛的专业技能;他们的行动,生动阐释了艰苦奋斗、勇于创新、不畏艰难、默默奉献的交通精神,为全行业树起了一座座丰碑;他们的存在,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所在,不断激励着我们朝着共同的目标矢志不渝、持续奋斗。

(驻马店文明网)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