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稀老人韩成章 义卖书画做公益
发表时间:2021-09-24    来源:

  一位古稀老人醉心书画,帮助别人快乐自己,他就是泌阳县家喻户晓、德艺双馨的退休干部、书画家韩成章。韩成章乐善好施,2015年8月,他荣登“中国好人榜”,2017年6月被评为第二届驻马店市道德模范。

  有过军旅生涯、从小喜爱字画的韩成章,深受雷锋精神感染,一以贯之地乐意为社会、为他人提供帮助。如,资助脑瘤患者女孩;前不久,为豫北特大洪涝灾害捐款捐物;九九公益日,更是将自己多年来创作的书画作品全部拿出义卖,所得收益全部捐给当地慈善机构。

  韩成章早年在泌阳县电影公司从事电影宣传工作,天天写海报、绘制电影广告画,练就了一身好功夫。近些年,他专攻书法和水墨国画的创作。他的画,深受广大爱好者喜爱,特别是他的大写意雄鹰和雄鸡堪称一绝。

  写意画注重讲究意境,需要不求形似,求神似,讲究笔精墨妙,用笔简练、不琐碎,有力度、有润味。一代大师白石老人曾讲过:“作画在似与不似之间。太似媚俗,不似欺世。”元代四大名家之一倪瓒也讲过:“逸笔草草,不求形似,聊以自娱耳。”

  韩老青年时期曾就读于无锡书法艺专,系统学习过专业知识和书写技巧,其书法功底颇深。他作画常以书法入画,其笔力古拙劲健、气势恢宏。

  他笔下的雄鹰,善用大泼墨法挥写翅羽,用笔霸悍,豪放劲爽,鹰的头部及爪子采用严谨写实技法画,鹰眼犀利,目光炯炯,一飞冲天直上九霄。韩成章下笔如风雷电掣一挥而就。他画的朱砂红公鸡更是一绝,其笔法雄健恣肆,奔放不羁,大气磅礴,虚实相间,看似随意涂抹挥洒,却层次分明,晕染有致、浓淡相宜;虚实相生,天然成趣,毫无单调之感。

  韩成章不但字写得好,画画得美,人品更美。他为人厚道、谦逊、低调,从不张扬。在一次笔会上,他的书法作品被一位华裔美国国籍画院院长姚女士看中,想包装宣传他。对别人而言,这是求之不得的事,可被他婉言谢绝了。别人为争得各种头衔四处奔走求人,他却抛却世俗眼光画出自我,默默潜心研究书画,从不停息。

  他认为,一名真正的书法家或书画爱好者,应该做到一生不停地临帖——有条件时临,没有条件时创造条件也要临摹。不但临帖,还要读帖,充分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临摹。如,乘车前等车,或堵车、坐车时的闲暇之时,随时读帖、书空、临空,即意念性临帖,点滴时间,也可聚沙成塔。

  前些年,韩成章创业失败,200多万元货款无法收回,银行贷款及利息无法偿还。无奈之下,他远走海南打工还钱,白天上班没时间练,晚上半夜睡醒练。为不影响同室友睡觉,韩成章到隔壁卫生间,利用塑胶墙板当纸书写,写了擦,擦了写……

  发生在画家身上的故事有很多。年轻时的一天,他正在专注临帖写字,爱人急着做饭,但缸里没有水了,喊他赶紧到井上去提水。当他担着“水桶”到井台上正往辘轳上钩“水桶”时,猛然发现,自己担的不是水桶,而是面筐!他担着“水”回到家,爱人得知详情,哭笑不得。

  他常说:“临帖就像我们用蓄电池,用完了,没有电了,必须再充电。一个真正的书法家,临帖是一生的事。”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韩成章每天画画、写字,做一些自己喜爱做的事,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做些好事,帮助那些生活情景不如自己的孤寡老人、残疾人或困境儿童,不仅给他人以雪中送炭,解决困难,也快乐了自己,忘却了烦恼,甚至忘记了年龄。

  他的书画给人一种酣畅淋漓的感觉。画笔描绘美好未来,色彩绘就壮丽人生。他的爱心善举、他的书画人生、他的持之以恒,都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对于一生挚爱书画事业的韩成章来说,晚年的生活,因为书画而增添了色彩。




责任编辑:肖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