聋哑儿媳用行动诠释孝老爱亲
发表时间:2021-10-13    来源: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在汝南县古塔街道范湖社区,村里人一提起聋哑媳妇王丹孝敬公婆的事迹,无不竖起大拇指,交口称赞,都公认她是人们学习的榜样,被乡亲们誉为孝敬公婆的好媳妇。

  走进范湖社区西组王丹的家,迎面扑来的是一种温馨和幸福!正在忙着收拾家务的王丹尽管不会说话,看见我们走进院里,又搬凳子又倒茶,比划着让我们坐下。婆婆范小五介绍说:“俺家现在6口人,儿子胡林林和儿媳王丹都是聋哑人,他俩是2006年结婚的,儿媳已经过门15年了,孙子、孙女在上学,她和老伴在家干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儿媳王丹聋哑不能说话,但她很孝顺、勤快,她把我和老伴当成亲生父母,我们也把她当成亲闺女!左邻右舍都说有王丹这样的好儿媳,是我们前世修来的缘分、修来的福!”提起儿媳王丹,婆婆范小五脸上露出了高兴的笑容!

  王丹从小因患重病成了聋哑人,到了成婚的年龄,经人介绍,她与临村的聋哑的青年胡林林结为伉俪。虽然两人不能够相互沟通说话,但是夫妻二人心是相通的。胡林林聪明能干,搞农业机械修配,电焊,有一手技术活。王丹心灵手巧,善良贤惠,把家里操持得井井有条。

  王丹从结婚过门到现在就和公婆生活在一起,从没和公婆红过脸,生过气。为了照顾好公婆和一双儿女,王丹每天起早贪黑,洗衣做饭,一日三餐亲自端到公婆跟前。每天送两个孩子上学,又去下地帮助丈夫干农活。冬天,她怕老人和孩子冻着,为家人购置了电热毯、电暖气。公公身体也不好,每年春秋天换季时节,都会生病,她总是悉心照料,十余年来她悉心照顾年老多病的公公婆婆,冬天给老人买热水袋取暖,夏天给老人点蚊香驱蚊,还经常为老人洗衣服、洗被褥,梳头洗脚。她从不叫苦不叫累。多年来,她就是这样从生活的小事做起,从细微之处关心两位老人。

  天有不测风云。2016年婆婆突然患上了子宫肌瘤,在县人民医院做了子宫切除手术,婆婆住院时,王丹不但伺候婆婆起居,还一天几趟的跑去外面买饭,每天婆婆吃饭时,她都是一勺一勺地喂婆婆吃,为婆婆洗涮,擦身,洗衣服,端便盆,忙前忙后。王丹无微不至地伺候婆婆,端饭喂药,细心照顾,从不厌烦,还天天乐呵呵的,同病房的人都以为是闺女呢!

  2017年11月,厄运再次降临这个家庭,王丹只有3岁的女儿胡珂鑫数日低烧不退,在县人民医院治疗无效,经郑大一附院确诊为先天发育畸形,一侧双肾。万般无奈之下,在省人民医院给小珂鑫做了肾切除手术,花去医疗费7万多元,给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又加重了经济负担。街道、社区干部了解王丹的家庭情况后,非常关心照顾,安排社区干部看望慰问,并为她家办理了低保。

  王丹不仅是一个好媳妇,还是一个好妻子、好母亲,对长辈尽孝心,对儿女有爱心。为了改变家庭贫困状况,她和丈夫重新鼓起生活的勇气,丈夫在外干电焊工,自己每天骑电动车到离家七、八里的立马车业公司打工,日子逐步好起来。现在儿子今年已上初中,女儿病好后在上小学。

  由于长期的辛苦劳累,2019年,王丹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但是在病痛折磨下,她对公婆的孝敬却一如既往,默默承担着照顾公公婆婆、耕种责任田、操持家务的重任。

  王丹,这位普通的农家聋哑妇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人间孝道。她结婚15年来,为了年迈多病的公公、婆婆和一双儿女,不离不弃,用柔弱的肩膀扛起家庭的重担,托起一片爱的天空。她的事迹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位村民,得到了大家的交口称赞,被十里八村的乡亲们传为美谈。




责任编辑:肖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