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旭:义不容辞救老者 好人之声传他乡
发表时间:2021-10-15    来源:

  10月12日下午4时许,晋江东石海边,大风肆虐。“救命——救命——”,正在海边劝离群众的东石永湖村巡逻队队长张旭带领队员正在海边巡逻时,突然听到呼救声。张旭循声望去,在离岸四五米的海水中,有一人正在挣扎。放下摩托车,张旭一边报警、一边飞奔,到岸边后,他放下手机,果断跃入水中。

  

  张旭跳入海中往落水者的位置游去。“游过去后才知道是一个老人落海了。”

  今年38岁的张旭是河南驻马店平舆县辛店乡韩坡村张庄十组村民,从小在河边长大的他,擅长游泳。他一手夹住老人,一手拼命划水,慢慢将老人拖向岸边。

  

  此时,闻讯出警的晋江东石消防队员也赶到了,大家一起合力将老人拉了上来。

  经了解,落海老人姓陈,安徽人,今年65岁。当时老人在海边拾荒,见一箱子想过去捡,没想到风太大,脚滑不慎掉入海里,后被浪花越卷越远。事后,老人很感谢救起他的张旭,想要买烟表示谢意,被张旭婉拒了。

  “救人就应该义不容辞,不求回报。”张旭说。泉州市、晋江市等媒体纷纷对他英勇救人的事迹进行采访报道。




责任编辑:肖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