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郑州:惠济凡人英雄 | 抗疫中的夫妻“战友”
发表时间:2021-08-25    来源:

  习惯了深夜回家,天擦亮出门;习惯了多日不见,在朋友圈翻看对方的消息……

  从2020年疫情开始,到刚过去不久的暴雨洪灾,再到此次来势汹汹的新一轮疫情。他们,都奋斗在各自的工作岗位。是夫妻,更是“战友”。

  舍弃相互陪伴,付出精力与汗水,投入到各自的工作中去,各守一方平安。一句“注意安全”就是他们最长情的告白。

  8月8日下午3点多,虽然已经立秋,但午后的阳光依旧灼热,惠济区迎宾路街道西黄刘村卡口,为过往村民测量体温、查看核酸检测证明、询问情况……李朋还在忙碌着。

  “他值守的卡口离家走路只有两三分钟,但还是没时间回家。”8月3日才从古荥镇黄河桥村结束工作,撤离回到家封控隔离的刘华说。作为志愿者的丈夫李朋,虽然值守的卡口就在家门口,却依然每天早早出门,半夜一两点回家,与孩子见上一面都很难。

  8月6日西黄刘村进行第三次全员核酸检测,已经很多天没见到爸爸的儿子,晚上10点多去做检测时见到了爸爸,想让爸爸抱抱的他最后只能隔着安全距离跟爸爸说了两句话。

  8月7日村里挨家挨户统计核酸检测信息,接近中午,李朋终于在女儿和儿子醒着的时候回到了家,“爸,这都到家了还不进来,在家待会儿吃个饭再走。”女儿想多跟爸爸待一会儿,可统计完信息李朋却连门都没进,又赶往下一户进行信息统计。

  提起“不着家”的丈夫,刘华却没有丝毫埋怨,因为李朋不仅是丈夫、是孩子爸爸,更是她的“革命战友”,“我俩都是退伍军人,我14年党龄,他17年党龄,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必须站出来,这是我俩都坚持的。”

  刘华是惠济区古荥镇政府机关支部书记,从7月31日疫情以来,到8月3日,她一直坚守在所负责的古荥镇黄河桥村进行防疫工作。“有天晚上妞给我打电话,说好几天没见到我了,就想打电话叫叫妈妈……”提起家中的两个孩子,是面对工作无比认真坚强的刘华的软肋。

  8月1日刘华的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段话“他、我,他在迎宾,我在古荥,战疫进行时,核酸检测奋战中,加油加油加油!”

  确实,像这样分隔两地各自坚守已不是李朋和刘华的第一次,2020年初疫情首次爆发,两人就各自为战,作为郑州市百特物流公司经理的李朋,将自己的工作搁置一旁,积极投入到社区志愿服务工作中。

  当时他所负责的迎宾路水境怡园属于商业小区,外来流动人口居多,为疫情排查工作增加了难度。李朋自告奋勇对小区内居民进行地毯式排查,冒着被感染风险挨家挨户进行疫情防护宣传,劝导居民不要串门拜年、聚餐,尽量做到不出门。对于异地返郑的隔离人员,他主动嘘寒问暖,叮嘱他们落实好隔离措施,不定期帮助隔离人员代购生活物资。

  7月20日暴雨洪灾,刘华和李朋也各自奋战在防汛一线。

  刘华所负责的黄河桥村紧邻邙山及黄河河道,村内地质灾害隐患点多,“当时进村的路已经被水淹了,山上土质松软,随时都有滑坡危险。我跟着村民代表挨家挨户劝说撤离,可山里有一户住在窑洞的独居老人不愿撤离。”刘华了解情况后立即赶往老人家,“当时雨越来越大,窑洞中已经积满了水,窑洞顶上也裂了个几公分的口子,我一边急着帮老人尽量收拾一些物品,一边劝说老人尽快撤离。”最终老人平安转移。而刘华已经冒雨在积水里淌了一天,“脚都泡发了”,当天,刘华共帮助转移群众40多人,“一个大娘拍着我的肩膀说‘谢谢你,闺女’,就那一句话我一下就不累了。”

  而几天后,在家门口参加防汛救援志愿活动多日的李朋又奔赴鹤壁淇县进行救灾援助……

  翻看两人的朋友圈,很难找到他们的合影,难得的一张出现在刘华8月2日的朋友圈,结束工作回家的她在家门口的防疫站点见到了李朋,因为还有一位许久未见的老友,三人一同拍下了一张合影。

  已经回到家几天的刘华说,两人已经很久没好好说过话。8月8日下午5点多,记者联系到仍在社区卡口值守的李朋,当被问到想对刘华和家人说什么时,平时开朗健谈的李朋却顿住了,“嗯……也没什么,就是注意安全,在家呆着配合好政府工作。”

  同样的坚持、同样的信念,让两人在不同的工作岗位各自坚守,舍小家,为大家,将陪伴珍藏在心底,期待共同扛过艰难困境,“愿一切都好”。(河南文明网)




责任编辑:肖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