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全收亮相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代表通道”
发表时间:2018-03-22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3月20日,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北侧举办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最后一次“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9名全国人大代表接受采访。其中,全国人大代表、上蔡县朱里镇拐子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全收亮相“代表通道”,同时他也是河南代表团首位走上“代表通道”的全国人大代表。

  从“孔雀东南飞”到“凤凰还巢”

  在新华社记者问到这些年农民工打工有什么变化时,张全收说,这几年,尤其是十八大以来,原来很多到沿海打工的人回到了内地、家乡打工。用一句话形容就是,过去是“孔雀东南飞”,现在是“凤凰还巢”。因为这些年中西部改革开放的力度非常大,中部崛起的速度非常快,吸引了很多大企业的落户,农民工就业的机会增加了很多。同时,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兄弟开始返乡创业,自己当起了小老板。

  吸引人才返乡,加大创业支持力度

  现在国家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越来越多的农民工返乡创业,张全收在帮助农民工返乡创业上都带来了哪些建议?“代表通道”上,张全收也吐露了心声。

  “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这一次的政府工作报告里也对‘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具体部署,出台了很多深化农村改革的举措。”张全收说,作为一名农民工的带头人,同时也是一名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他感到很振奋,相信农村的前景会越来越好。乡村振兴,最需要的就是人才,所以他想得最多的是怎么把过去“送”出去的农民工兄弟“引”回来。

  张全收说,这次全国两会上,他也提出了一些建议,都是围绕农民工返乡创业的。他建议国家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尽快细化、落地,继续加大对返乡创业的农民工在资金方面的支持。“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我相信农村会越来越美,农民会越来越红,城乡融合发展马上就会实现,农民工的干劲会越来越大。”张全收说。(据2018年3月20日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报道)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