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广泛开展“清明祭英烈”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发表时间:2018-04-11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清明节期间,驻马店市各中小学校组织青少年学生通过鲜花扫墓、网上祭扫等多种形式,开展主题鲜明的“清明祭英烈”活动,追寻英雄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全方位、多角度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

  一、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部署。围绕省文明办的工作要求,驻马店市文明办早安排、早部署、早行动, 印发了《关于清明节期间组织广大未成年积极参与“网上祭上英烈”活动的通知》,明确了指导思想、活动内容、活动要求等,并召开了相关单位参加的工作部署会,明确任务、落实分工,作出具体安排。

  二、强化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市文明办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加大宣传力度,引导未成年人开展活动。在市“两报两台”、驻马店文明网、文明驻马店微信公众号和各县区新闻媒体上都开辟了专栏专题,以消息、综述、通讯、特写和图片等形式,介绍清明节有关知识和民俗文化,积极报道活动开展情况,有效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三、突出主题,切实丰富内涵。一是缅怀英烈,祭扫烈士墓。清明节期间,市直和各县区学校组织未成年人前往竹沟烈士陵园、杨靖宇将军纪念馆,开展“缅怀英烈祭扫烈士墓”活动。通过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给英雄先烈扫墓、聆听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等形式,表达对先烈的缅怀和崇敬之情,至目前全市已有30多万名中小学生参加了“缅怀英烈祭扫烈士墓”活动。二是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组织中小学校教师、学生积极参与中国文明网、驻马店文明网“网上祭英烈”专栏,开展网上鞠躬、献花、留言,祭奠英烈活动。各中小学校校园网站将“网上祭英烈”栏目置于首页显著位置,吸引中小学生参与网上祭扫、抒写感言寄语,先后有10多万人参与网上祭英烈活动,表达对先烈的敬仰之情。三是开展清明节主题班会活动。引导学生互相交流清明节的由来、习俗、饮食文化等知识,增进中小学生对清明节及其文化意义的了解;指导学生以清明节为主题制作手抄报,引导孩子在制作的过程中深入挖掘清明节深厚的文化内涵;开展清明诗词朗诵活动,接受中华古典文化的熏陶;举办“缅怀革命先烈,继承传统文化”主题道德讲堂。鼓励学生在清明节假期多参与地方特色浓郁的寻根祭祖活动,加深对清明的理解与感悟。(驻马店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