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好人之城”刷新城市文明新高度
发表时间:2018-10-10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2018年“驻马店好人”发布仪式现场。图片来源:驻马店市文明办

  金秋十月果飘香,天中大地好人多。日前,中央文明办在浙江省宁波市举办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并发布9月“中国好人榜”。 驻马店市“30年助人乐此不彼、带领村里贫困家庭创业就业”的女企业家闫妮光荣上榜,为驻马店“好人之城” 再添璀璨之星。

  “好人之城”凸显“好人效应”。截至目前,驻马店已有71人荣登“中国好人榜”,赵小参、张全收、张大生、彭万军、李到信、贺新义、翟春蕾等多人荣登中国文明网“好人365”封面人物,驻马店成为名副其实的“好人之城”。

  欲创文明城 先育文明人

  欲创文明城,先育文明人。文明,代表着一个城市的形象,彰显着一个城市的魅力,体现着一个城市的实力。驻马店市肇始于2015年初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宛如一场波澜壮阔的全民“幸福乐章”,在天中大地和920多万人民心中奏响。

  伴随着3年来文明创建的铿锵足音,“好人之城”驻马店乘风起航、破浪前行,不可逆转地驶向“全国文明城市”的幸福彼岸。文明,正内化为一座城市的血脉基因,具化为每个市民的澎湃追求。

  施一公,这位享誉世界的“科学泰斗”、被喻为“驻马店之光”的殿堂级牛人,无疑是驻马店文明繁星中“最耀眼的那颗星”。

  “我成长于驻马店,是地地道道的驻马店人,驻马店留给我的全是美好的回忆。”施一公幼年时期随父母搬迁至驻马店,在驻马店这座小城度过了人生最美好的时光。施一公对驻马店怀有深厚的感情,多次公开表示自己是驻马店人,为驻马店正能量代言。

  无论再忙,施一公总要抽时间回驻马店看看。因为这里有他挚爱的老师、同学和乡亲。在第四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上,施一公毫不吝啬地把“驻马店论坛”作为自己相关重要成果的首发平台。现今,施一公不仅扛起了“驻马店科学发展顾问”的重任,还担当起驻马店的文明形象代言人。

  人们常说,好人是最温暖的赞美诗,是一座城市的温度。一个好人能够带出一群好人,一群好人足以引领一座城市的文明风尚。

  驻马店作为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历来好人辈出、英雄辈出。从上古时期的盘古开天辟地、嫘祖缫丝制衣,到辅佐秦始皇统一六国的“千古一相”李斯,再到现代擎起十四年抗战大旗的民族英雄杨靖宇……一个个“好人”薪火相传,就在我们身边,从未走远。他们所树立的一座座文明丰碑、一个个道德标杆,凝聚起我们这座“大爱之城”的文明与风尚。

  身边好人高扬道德旗帜

  赵小参是平舆县万金店镇王寨村的一位农村妇女,1979年嫁给了本镇村民李雪太。1983年,公公、婆婆相继去世,丢下两个妹妹和3个弟弟,大的不足17岁,小的才6岁。自己的大儿子尚在襁褓中。面对厄运,她自强不息、孝老爱亲,用铁肩担起道义,用柔情温暖人心,几十年如一日,尽心抚育弟弟、妹妹、侄女、儿子,在岁月的磨难中演绎着人间大爱。她被弟弟妹妹们尊称为“嫂娘”。2015年,赵小参被评为第五届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

张全收看望拐子杨村老人。图片来源:驻马店市文明办

  被誉为“农民工司令”的张全收,把守望相助、有难必帮作为人生信条,坚持不懈帮助穷困者、打工者,温暖父老乡亲。十多年来,张全收累计安排农民工就业200多万人次,为农民工创收100多亿元,公益慈善捐款2000多万元。由于成绩突出,他先后被推选为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2015年,荣获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017年被评为第六届全国助人为乐道德模范。

贺新义在颁奖典礼现场。图片来源:驻马店市文明办

  “中国好人”贺新义,情系桑梓助力精准扶贫。 20年多来,贺新义始终信守“诚信是金、德行天下”的人生信念,坚持“以客运带动劳务,以劳务促进扶贫”的发展思路,成立了“扶贫车队”,先后为家乡困难外出务工人员减免车费5000余万元,输送160多万人次到南方就业,带动3000多个家庭走上致富路。贺新义热心公益,为修路架桥、建校助学、抗震救灾、资助困难学子等捐款300多万元。

翟春蕾入选“好人365”封面人物。图片来源:中国文明网

  今年37岁的翟春蕾,是驻马店市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站办公室主任、道德讲堂宣讲员、义工。16年来,她对待工作勤奋努力、精心细致,创造了工作零失误、千份文件无差错的记录。工作之余,她还坚持参加慈善公益活动,为困难群众募捐、资助儿童残疾等。2018年3月,她荣登“中国好人榜”。2018年10月7日,她入选“好人365”封面人物。

  驻马店,每天都上演着各种各样的感人故事,续写着“好人之城”的大爱传奇。

  2018年9月10日,刚被评为正阳县“最美教师”的吴春兰将3000元奖金捐给了同样被评为“最美教师”的于新功老师。“于老师的事迹很感人,他已经住院近一年了,更需要这些钱。”吴春兰说,

  2018年8月17日,在市区骏马河上游清理淤泥的女环卫工人肖慧芹捡到了“宝贝”。面对眼前的一沓钞票和各种证件,虽然没有别人看到,但收入微薄的她并不动心,急忙赶到辖区公安派出所,让民警帮忙找失主。当失主王女士得知肖慧芹是一名每个月只有1100元工资的河道清淤工时,更是为之感动。她当即拿出几百元钱表示感谢,但被肖慧芹婉言谢绝。

  2017年4月到11月,驻马店先后出现梁鸳鸳、袁明贵、李智博3例捐献器官救助危重病人的事件。

  自2003年以来,全市先后有周献伟、孟梦等18人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

  “最美海警”张旭、“最美乡村女教师”徐云玲、“冰河救人的农民”李国喜、“最美基层干部”夏明臣、救火英雄李到信……一个个“身边好人”犹如一缕缕阳光,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像一面面旗帜,成为市民学习的榜样。

  同时,该市文明办为进一步扩大好人评选的影响力,坚持开展季评“驻马店好人”活动,上半年25位身边好人被评为“驻马店好人”,并举行了隆重颁奖仪式。另外,坚持开展评选“最美人物”活动,今年以来先后评选了天中最美母亲、天中最美医生、最美农村公路人、最美教师等。各县区文明办坚持开展评选县区好人、在农村开展好媳妇、好婆婆等活动,大力助推乡风文明。今年以来先后有460余人被评为县区好人、好好媳妇、好婆婆,为打造驻马店“好人之城”锦上添花。

  礼遇“身边好人”凸显“好人效应”

  近年来,驻马店市涌现一大批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赵小参、张全收、李国喜先后荣获全国道德模范和提名奖,先后有71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其中2015年有12人上榜,居全省第一;2016年、2017年又有20人上榜,居全省第二,2018年截止9月,月月都有身边好人荣登“中国好人榜”,还有近百人荣登“河南好人榜”、“驻马店好人榜”,“好人之城”品牌正叫响全国。

“驻马店好人”主题公园。图片来源:驻马店市文明办

  让好人在社会上“有面子”,政治上“有位子”。近年来,先后建设了驻马店好人主题公园,在市区主要路段设置了287座可以全天24小时不间断展示的大型公民道德教育宣传栏,将赵小参、张全收等道德模范和各类好人的事迹图文并茂地进行展示。公民道德教育宣传栏不仅传递了正能量,而且成为一道风景,全市上下对此好评如潮。驻马店市还坚持公平、公正、公开,按照道德模范的类型和标准,面向社区、企业、村镇、机关、学校等基层单位,挖掘人们身边看得见、学得到的道德典型,使道德模范可敬、可信、可亲、可学。

  在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同时,驻马店市还十分关心、爱护、尊重道德典型,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引导他们与时俱进、保持先进性。在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和市文明委的关心支持下,近年来,赵小参、付小粉、尹维雨、赵铁锤等60多名困难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帮扶。

  一个好人就是一枚火种,只有精心呵护好每一颗善心、每一个善举,形成尊敬好人、推崇美德的良好风气,激发每一个人心底向善、向好的信念,进而以实际行动学好人、做好人,就会引发“一个好人带出一批好人”的雁阵效应。

  一群好人,满城春风。好人好事是文明的生动体现,好人精神是社会的宝贵财富。如今,“好人之城”已成为驻马店这座城市的最美风景和精神地标,不断刷新着驻马店城市文明的新高度。(驻马店市文明办赵成福)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