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传播好人事迹 共筑好人之城
发表时间:2018-10-11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近年来,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和市文明委始终把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努力打造驻马店“好人之城”,从最基层评起,逐级推荐“好人”,各类道德模范、先进典型、好人好事不断涌现,好人好事的正能量得到充分释放。截止目前,平舆县赵小参、上蔡县张全收分别被授予第五届、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称号,全市已有71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其中有12人入选“好人365”封面人物,入选数量居全省前列,驻马店成为名副其实的“好人之城”。

  一、倡树好人,运筹帷幄精心安排。驻马店市文明办按照中央文明办、省文明办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制定下发了《“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实施办法》,精心制定工作方案,组织专人负责候选人推荐、事迹材料撰写和审核把关,确保事迹真实可靠、生动感人。各县区文明办紧密配合,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提上议事日程,制定了工作方案,细化各项工作任务,为全市“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的开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评选好人,全民参与踊跃点赞。一是积极宣传发动。市文明办积极协调驻马店日报社、天中晚报、市电视台、驻马店网、驻马店文明网等市主要新闻媒体,开设了《凡人善举》、《100个天中人的天中梦》等常设栏目,打造了《我为正能量代言——走近驻马店好人》精品栏目,发布全市“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消息、开设专栏、刊登公益广告、开展访谈等,广泛持久宣传此项活动的意义和方法、步骤,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推荐、评议和投票活动。二是认真组织推荐。采取组织推荐、媒体推荐、群众推荐和自荐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推荐活动,提高推荐人选质量,同时,各新闻媒体开设“身边好人”专栏,从群众推荐的人选中选取事迹比较突出的,进行核实和采访报道,广泛宣传其先进事迹,扩大社会影响.三是精心组织评议和点赞。市文明办通过全体动员、文明单位带头、企事业单位组织等形式,发动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先进典型的事迹、积极参与“身边好人”点赞,同时,加大青少年学生参与评议、学习的力度。在市文明办的协调下,市属各院校都把道德典型的学习、宣传、点赞、评议列入年度思想政治工作计划,每次推荐的“身边好人”公示后,都及时通过校园广播、手机短信、校园网等方式进行宣传发动,并集中组织师生进行投票评议,通过引导青少年学生在思想上认识到“身边好人”可亲、可敬、可信、可学,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三、宣传好人,社会好评如潮。一是在文明大道、开源大道等主要街道设计安装了高3.8米、宽3.7米的近300座宣传栏,将近年来全市涌现出来的200多名“身边好人”先进事迹图文并茂地展示在在宣传栏里,供广大市民了解、学习和宣传。二是组织全市“身边好人”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和“身边好人”板面巡展。近年来,市文明办分别在市直、县区组织开展了50场次的驻马店市“身边好人”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20余万人次聆听了报告会,同时,还收集整理了自2008年以来驻马店市各级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的典型事迹,精心制作了126块图文并茂的驻马店市“身边好人”先进事迹宣传展板,随同巡回报告团一道进行巡回展出。一大批“身边好人”脱颖而出。通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我市“身边好人”事迹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在全国各地引起了强烈反响,进一步展现了驻马店“好人之城”的风采。

  四、帮扶好人,彰显好人好报理念。为弘扬好人精神,打造“好人之城”,市文明委从2014年开始,每年从市级文化事业建设经费中列支帮扶资金50万元,以切实解决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实际困难,同时还发动社会各界予以关爱、帮扶,尽力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生产中的实际困难,让“身边好人”感受到来自党和政府以及社会的尊重和支持。为了帮助“河南省道德模范”付小粉战胜疾病,2014年以来,在省、市、县文明办的牵头协调下,驻马店市各级党委、政府和爱心企业先后向河南省道德模范、中国好人---付小粉捐款累计10万元;对“中国好人”——张旭亲属等进行了帮扶。同时,每年都要邀请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代表作为特邀嘉宾出席驻马店市春节团拜会。一系列对“身边好人”的关爱帮扶措施,让驻马店市好人在政治上有地位、经济上得实惠、社会上受尊重,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导向,营造了“知荣辱、树正气、促和谐”的社会氛围。(驻马店市文明办刘艳丽)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