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身边好人”铸就崇德向善的“道德长城”
发表时间:2018-12-06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卢军令 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11月29日,2018年11月“中国好人榜”发布,驻马店市确山县双河镇凌楼村村民卢军令以“10年悉心照顾6位“父母” 在付出中彰显大爱”的感人事迹荣登孝老爱亲类11月“中国好人榜”。这对任何人来讲,这都是一则喜讯,因为,无论是荣登“中国好人榜”还是成为“中国好人榜”候选人,都是十万里百万里挑一的优秀者;对驻马店人来讲,这又是一则常讯,因为,最近几年,驻马店已经有72人先后荣登“中国好人榜”或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驻马店人对于身边的好人获得“国”字号的荣誉,已经习以为常。

  

  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张全收作报告。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讲述“好人故事”唱响正气歌,建设“好人之城”凝聚正能量。在驻马店这块1.5万平方公里、900万人口的沃土上,生长出一个个大写的名字:“嫂娘”赵小参、“农民工司令”张全收、行程大半个中国做好事的张大生、“最美海警”张旭、“最美乡村女教师”徐云玲、“冰河救人的农民”李国喜、“最美乡村医生”邱长兴、救火英雄李到信……他们像一缕缕阳光,向社会传递向上的正能量;他们像一面面旗帜,成为市民学习的榜样。凡人善举、滴水微光,温暖人心、遍洒芬芳。

  2008年至今,在中央文明办“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中,驻马店市共入围“中国好人榜”185人,其中72人光荣上榜,1378人被授予“驻马店市文明市民标兵”和系列最美人物等荣誉称号,形成善行如潮、善歌高奏的生动局面。

  

  驻马店好人之城主题公园 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近年来,驻马店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载体,倾力打造“好人之城”,多方发现好人、多方推介好人、多方照顾好人,形成了社会推崇好人、人人争当好人的现象。好人层出不穷不是偶然的,好人的所作所为不是心血来潮,而是长期坚持道德建设内化于心、外践于行的结果。好人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时刻豁得出来。这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取得的硕果,也是驻马店市文明软实力不断增强的生动体现。

  好人为何越来越多?这与好人成长的土壤和所处环境密不可分。 

  文化浸润育好人。驻马店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人文始祖盘古创世纪活动的核心区域,是轩辕黄帝夫人嫘祖的故乡,先后形成了嫘祖文化、盘古文化、重阳文化、梁祝文化、车舆文化、红色文化等,涌现了嫘祖、太任、陈蕃、杨靖宇等优秀天中儿女,经过丰厚传统文化的千年浸润,崇德尚礼不仅成为驻马店人骨子里的文化基因,也成为人人推崇的道德品行。

  挖掘联动树好人。注重以文明驻马店建设为抓手,将工作重心下移,走进基层、走进农村、走进学校、走进社区、走进企业,深入调查研究,挖掘一批群众熟悉、社会认可、有吸引力和说服力,体现公民良好精神风貌的先进典型。营造了“当好人、做好事、存好心,人人可为、时时可为”的良好氛围,推动好人效应持续发酵,激励全社会持续传递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2018驻马店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先进事迹报告会上道德模范、中国好人和宣讲员们一起登台合影。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关爱照顾帮好人。近年来,赵小参、付小芬、尹维雨、赵铁锤等50多名困难的好人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帮扶,同时还发动社会各界对好人予以关爱、帮扶,尽力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生产中的实际困难,让好人感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尊重和支持,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导向,让好人受羡慕、得实惠、受尊敬,为他们营造有归属感的社会环境。

  时代发展推好人。好人是文明的符号,天中好人是精神的坐标。随着一个个天中好人登上中国好人榜,评好人、奖好人、做好人、敬好人蔚然成风,在天中大地涌动起温暖人心的热潮。在推动时代发展的同时,让市民感受到了新时代强大的正能量。时代呼唤好人在天中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以好人好事助推时代发展,重塑新型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培育优良的社会道德风气。近年来,全市综合实力稳步提升、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改革开放成效显著、人民生活明显改善。驻马店城市品位的提高、人文素质的提升、软环境的优化、城市形象的改善、城市实力的增强,这些都为“好人之城”出好人交出了时代答卷。

  “友善之墙”现街头,公益活动常开展,助学扶困常关爱,小事小难有人帮,乡亲邻里常互助,关键时刻搭把手……大到见义勇为、舍己救人、诚实守信、孝老爱亲,小到助人为乐、爱护环境、遵守交规,像群星璀璨,好人在天中大地上不断涌现。

  好人多了,一座城市就会给人留下“文明”的好印记,播撒下“文明”的种子,根植在人们心中,长出“文明”的好故事,了解的和不了解的人在评价驻马店的好坏时,不仅看经济硬实力,也会更加突出文明软实力。

  一个好人就是一枚火种,“身教胜过言教”,好人,能教育身边人、引导身边人、感召身边人崇德向善,进而感染一批人,实现好人由个体向群体、由自发向自觉转变,形成崇尚好人、学习好人的强大力量和“一个好人带出一批好人”的雁阵效应,形成群众身边的好人启迪群众,群众身边的好人教育群众的良好势头。

  

  2018年驻马店好人发布仪式 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一群好人就是一个金字招牌,一座城市就是一个温馨家园。为了把软实力硬起来,近年来,驻马店市因势利导,在市区文明大道、开源大道等主干道,设置了300多座大型公民道德教育宣传栏,全天侯不间断展播“道德模范”的善行义举。一个宣传栏就是一座崇德向善的镜鉴,一幅墙体漫画就是一个生动形象的宣传员,一次次从“赵小参”身旁走过,一次次从“张全收”身边路过,通过耳濡目染,人们见贤思齐、择善而从,认知了真、善、美,认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而让英模顶天立地,让好人德耀天中,化好人财富为进取力量,打造成引领社会风尚的道德长城,让“好人之城”成为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响亮品牌,让“好人之城”品牌成为一张叫响全国的城市名片。(驻马店市文明办 赵成福)




责任编辑:杨姗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