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宣传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调研组一行到我市调研指导工作
发表时间:2020-08-06    来源:

  为全面掌握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不断提升创建工作整体水平,8月4日—5日,省委宣传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处处长高峰一行到驻马店进行调研。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郭金枝陪同调研。

高峰一行在开发区关王庙乡调研

  高峰一行先后深入开发区关王庙乡、上蔡县邵店镇高李村、驿城区水屯镇、确山县双河镇调研我市乡风文明、村史文化墙、村史馆、乡村光荣榜人物宣传选树等工作情况。每到一处,高峰都认真听取相关负责人介绍,详细了解我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并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工作建议。

高峰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郭金枝的陪同下到确山县双河镇调研

  在调研过程中,高峰对确山县双河镇农村精神文明“五个一”做法(一副喇叭,传播文明好声音。一块牌子,引领文明新风尚。一个舞台,演绎文明好故事。一座村馆,彰显文明新传承。一套机制,培育文明好队伍。)给予高度评价。在该镇陈上庄村,高峰一行参观了村史馆,仔细询问每一件老物件的来历,看到农村传统文化传承、乡风文明培育、乡村典型人物宣传选树、村史文化建设等方面亮点纷呈、成效明显。高峰表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要结合农村当地风俗,把民风带动起来,把乡愁融入进来,深入挖掘、继承、创新优秀传统乡土文化,深入挖掘农耕文化蕴含的优秀思想、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积极倡导农村道德文明新风尚,充分发挥基层群众的积极性,多形式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使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高峰一行在三秋醋博园调研

  在座谈中,高峰对我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给予肯定,指出,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始终站稳群众立场,坚持群众评群众、群众荐群众,用榜样力量激励村民,提升农民素质和农村文明程度;要鼓励各村自主建设村史馆,充分挖掘乡土文化,满足新时代农民群众多样化的文化和精神需求。狠抓各项任务落实,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呈现出新作为、新气象、新亮点。通过文明村镇的创建,进一步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努力实现农村乡风民风、人居环境、文化生活美起来。希望各县乡镇继续保持扎实的工作作风,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不断推动文明农村创建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高峰一行在上蔡县邵店镇调研

  近年来,我市各县乡镇不断深化“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创建,加大先进模范人物的推选和宣传力度,评选出许多“孝老爱亲、助人为乐、诚实守信、敬业奉献、见义勇为”的身边典型,不断加大凡人善举宣传力度。崇尚好人、学习好人、争做好人的社会风气正在逐步形成。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