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多措并举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发表时间:2017-05-10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校园文化墙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熏陶。

   中华经典浸润孩子心灵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在国家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为了加强和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在驻马店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攻坚阶段,驻马店驿城区针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成立专门的攻坚领导小组。该攻坚小组在组长区政协主席秦峰的带领下,在区政法委、区教体局、区文明办、区工商分局、区食药监局、区文化和旅游局等相关单位的配合下,未成年人工作有序开展,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以中华经典诵读、童谣传唱等形式传播文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这是驻马店驿城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教育的一个缩影。”驻马店驿城区未成年人工作和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攻坚行动小组负责人表示,4月以来,驻马店驿城区为进一步做好未成年人道德教育工作,配合驻马店市创文工作的开展,在辖区各中小学校开展了学习雷锋志愿者服务活动、“我的中国梦”主题系列教育活动,还开展了以孝敬、友善、节俭、诚信为主要内容的中华经典诵读、优秀童谣传唱、清明网上祭英烈等形式多样的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同时,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教育,不断弘扬良好校训校风,提升学生的文明素养,健全“三结合”教育网络等,这些工作推行至今,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基础设施发挥引领作用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针对校园环境、创建氛围、校园周边环境等存在的问题,驿城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文攻坚行动领导小组深入辖区学校、学校周边进行多次实地检查摸排。检查小组发现,学校周边仍存在流动摊贩,门店销售“三无食品”,校门口道路狭窄、机动车乱停、校园环境卫生标准太低等问题。

  与此同时,也看到了较大的变化,如很多学校的宣传橱窗、文化墙上都显示和张贴着“美德少年”评比宣传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内容,有完善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心理咨询室、图书阅览室、文体活动室、社区家长学校的未成年人校外教育(活动)场所。这些已建成投入使用的场所正在发挥学校的龙头作用、家庭的基础作用、社区的平台作用,已经呈现出营造“时时、处处、事事”关心未成年人的良好局面,宣传氛围浓厚。

  该攻坚小组负责人表示,要继续发扬成绩,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查找薄弱环节,协调工商、公安、卫生、食药监等部门加强对学校周边的环境整治,加强校园周边的治安巡逻防控,为学校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多措并举整治校园周边环境

  “爷爷奶奶,你们知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什么吗?”“爸爸妈妈,咱们比比谁先说出中国梦的内涵。”创文以来,为在驿城区营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氛围,各学校开展了“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等活动,向每个孩子讲解文明行为规范、发放创文知识宣传册。孩子们不仅自己牢记创文应知应会内容,还把这些内容讲给家中的亲人,呈现了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的创文局面。

  “孩子放学回家,热情很高,把我们的热情也带动起来了。我们家的老人都会背很多创文知识,而且时刻提醒自己要注意文明言行。”驻马店市民刘飞的女儿在市第十一小学上四年级,全家人加入了创文的行列。

  该攻坚行动小组负责人表示,虽然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存在着一定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下一步攻坚行动小组将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干部职工齐动员。同时,引导家长和孩子共同参与,通过开展“大手拉小手”活动,按照《未成年人工作和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攻坚行动明白纸》,细化措施、明确重点,确保攻坚工作做扎实、做出成效。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一项长久性工程,驿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建立长期机制,广泛开展特色道德教育活动,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做一个自信、勇敢、诚实的人。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