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让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
发表时间:2017-05-22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家校联动,开办道德讲堂。图片来源:天中晚报 

  校园内,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字样,传唱《二十四字歌》,开展各项德育活动;校园外,围绕学生学习、生活、成长环境开展净化校园周边活动。家庭学校联动,确保未成年人教育工作和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协同发展…… 

  文明进校园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据驻马店开发区教育体育文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推进各学校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该局多次召开党委会及教育系统创文工作会议,就未成年人工作和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以“小手拉大手”品牌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家庭、学校、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作用。 

  “我们组织全区教育系统,特别举行了‘师生携手,家校联动,共创文明城市’活动启动仪式,号召家庭、社会积极参与未成年人教育工作和创建文明城市工作。”该负责人说。 

  此次活动主要是为了便于家校联系,为“小手拉大手”提供良好的平台,更好地服务创文工作。驻马店开发区教育系统全体教师还利用社交软件,让教师、家长、学生的联系更加密切。 

  除此之外,驻马店开发区教育体育文化局还于近期举办了“小手拉大手,文明进我家”征文比赛、“小手拉大手,文明伴我行”亲子演讲比赛等一系列活动,目的就是为了以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增强全体教师、学生及家长的创建意识,把学文明、懂文明、讲文明的思想带进校园、带进家庭、带进社会。 

  净化校园周边环境   让孩子健康成长 

  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既有食品安全问题,也有文化环境和经营秩序,同时还要保证学校周边交通秩序井井有条。只有这样,未成年人无论是在校园内还是在校园外,都能有一个好的成长环境。 

  今年初以来,驻马店开发区教育体育文化局联合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分局举行了专项检查行动,重点对校园周边200 米以内的流通环节食品进行安全专项整治,查处“五毛”辣条食品、“五无”食品、“山寨”食品和过期食品。 

  除了食品安全,驻马店开发区为了净化校园周边文化环境和经营秩序,坚持严把市场准入关,对校园周边200米以内的歌厅、酒吧、网吧、游戏厅、起名馆等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工商部门一律不予办照。 

  “现在孩子放学出校门还有交警执勤,这让我们很放心。” 驻马店市民刘女士的孩子在市实验中学读八年级,她说对于公安部门设置的护学岗,不少学生家长都点赞。 

  驻马店开发区未成年人工作和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攻坚行动领导小组负责人说,除了护学岗,驻马店市公安局东高派出所还对辖区所有学校、幼儿园进行了排查梳理,对学校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现状、交通安全设施以及事故多发路段进行全面调查摸底。目前针对学校周边存在交通标线不明显、交通标志牌缺失、事故多发路段和违法占道影响道路通行等情况进行了初步治理。 

  最后,该负责人表示,虽然各相关单位对校园内外进行了彻底治理,但学校周边环境仍需进一步整顿,比如,个别学校内部仍存在卫生环境差、设施老旧等问题,仍需进一步开展联合执法和综合整治。 

  下一步,驻马店开发区将联合公安、工商等部门有针对性地建立问题整改台账,一校一账本,明确整改时限。对于整改不认真、不及时的责任单位进行严肃处理,保证及时有效地从根本上解决存在的问题。 (晚报记者 闫宏伟 周刊记者 苏弼坤 王晓光 )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