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可 笑对磨难的阳光女孩
发表时间:2017-05-24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与同学交流学习。

 

在家做饭。

认真做作业。

给妈妈梳头。

  15岁,正是无忧无虑享受美好少年时光的年龄,她却因家庭变故,用稚嫩的双肩挑起家庭重担。

  她每天清晨5时起床,做好早饭叫醒妈妈、弟弟,照顾他们洗漱。然后,她才能抓紧时间吃上几口饭,背起书包急忙往学校赶。

  在学校,她是一个热爱集体、团结同学、乐于助人、勤学善思、深受老师和同学喜爱的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她,就是上蔡县第二初级中学九年级四班学生张可。

  家庭突遭变故

  她成了家里的顶梁柱

  张可原本有一个温暖幸福的家庭,爸爸妈妈在上蔡县华伦毛绒玩具厂打工,她和弟弟跟着父母在县城上学。一家人吃住在工厂里,生活虽说不上富足,倒也幸福安康,其乐融融。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58月,厄运突然降临到这个家庭,张可的父亲被诊断患上胰腺癌。这个消息犹如晴天劈雳把这个4口之家给震蒙了。张可的妈妈由于接受不了这个打击,变得精神恍惚,在去医院为丈夫取药的路上又被货车轧断了右腿。

  面对一连串的灾难和打击,张可好像一下子成熟起来。她知道,作为女儿,她得照顾好伤病中的爸爸妈妈;作为姐姐,她得照顾好弟弟;作为学生,她不能把功课落下。她擦干眼泪坚强地面对家庭的变故,用自己稚嫩的肩膀扛起了这个家。

  每天清晨5时,张可就要起床做早饭、照顾爸爸妈妈洗漱。饭后,她还要洗碗刷锅,打扫卫生。做完这一切她再去上学。

  中午放学后,张可赶忙回到家里做饭。晚上,她总是先做完家务,然后给父母洗脸洗脚,之后做作业、预习课程。

  张可每天都这样尽心尽办地照顾着父母。然而,无情的病魔还是于20168月夺走了她受尽病痛折磨的父亲。

  父亲去世后,张可的妈妈精神几乎崩溃,她面对为给丈夫治病欠下的高额债务,面对自己因车祸已严重变形的右腿,面对一双正在读初中的儿女,她不堪家庭的重负整天以泪洗面。每当这时,张可就会搂住妈妈劝慰:“妈妈,振作起来,有我呢。我和弟弟就是咱家的未来和希望。”在张可的影响下,妈妈渐渐变得坚强开朗起来。

  生活的艰辛让15岁的张可过早地成熟了。她知道妈妈腿伤尚未痊愈,在工厂领导照顾下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维持家庭生活的不易,她知道弟弟年龄尚小,还需要关爱。张可把买米买面、买油买菜、洗衣做饭、打扫卫生,一切家务活包揽了。为防止妈妈右腿肌肉萎缩,每晚给妈妈洗脚按摩也成了她常做的“功课”。

  勤学善思明理

  她是老师同学喜欢的人

  “张可是一个学习刻苦勤奋,行为严谨律己,学习上很有方法的学生。”提起张可,张松华的溢美之词形于言表。张松华是张可的班主任。据张老师介绍,繁杂的家务劳动并未影响到张可的学习,除她父亲去世时请了3天假以外,她从没有旷课、迟到、早退现象。在学习上,张可也很有方法,很多学生在学习中习惯跟着老师一节一节地走,一章一章地学,不太在意章节之间与学科整体系统之间的关系,这样下去,就会感到所学的内容繁杂,头绪不清,记忆负担加重。张可的学习方法是,在学习一门学科前,她首先了解这一系统,从整体上把握知识。学习每一部分内容,她都要弄清楚其在整体系统中的位置。张可上课时总是聚精会神听老师讲课并做笔记。她还养成了一个即错即纠的习惯。在学习中一些不懂或做错的题,她都会记在纠错本上,直到弄懂为止。

  “张可是一个性格开朗、不惧困难、尊重师长、乐于助人的阳光女孩。”该校团委书记景国强这样评价张可。她品学兼优,连年被学校评为优秀共青团员。她处处以身作则,起模范带头作用,具有强烈的团队精神和集体荣誉感,能协助班主任开展各项班级活动,对老师交办的事,她都能尽心尽力完成。

  品学兼优的张可深谙“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的道理。在学习中,她对同学充满爱心,每逢同学遇到不懂的问题,她都会耐心地为他们讲解,直到他们弄懂为止,从没有丝毫的厌烦。

  “张可对待学习成绩较差、跟不上的同学,总会鼓励他们树立起学习的信心,不要把学习当成一种负担,要把学习当成一种乐趣,并教给他们学习方法。”讲起帮助差生学习的事,张可的同学李莉莉说,在张可的影响帮助下,部分学习较差的同学端正了学习态度,认真听讲,按时完成作业。

  生活的艰辛磨砺了张可,让她变得勇敢坚强。校园文化的熏陶塑造了张可,让她成为了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我不是最好的,但一定要做得比昨天的我更好。”张可信守着自己的箴言。她最大的心愿就是妈妈能尽快好起来,她和弟弟能考上理想的大学,成长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让妈妈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