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三结合”云平台有效破解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难题
发表时间:2018-08-09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去年以来,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围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求,积极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投入专项资金700余万元,在全省率先打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三结合”工作云平台,形成了“政府构建、部门联动、社会响应、孩子受益”的良好工作局面,有效破解了“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工作难题,

  一、强化功能,形成合力。该平台依托“互联网+”技术,采取软硬件结合的方式,通过“三结合”平台APP和智慧校园设备,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延伸到各级各相关单位和中心城区每一个社区、学校和班级,具有工作部署、宣传展示、网络问政、发布资讯、部门矩阵、家校沟通、社会监督、课堂直播、活动直播等功能,市民群众在手机端下载APP即可全面关注未成年人工作开展情况,实现了学校、家庭和社会的良好对接。

  二、广泛覆盖,畅通管理。平台自建成以来,由市文明办、市教体局负责管理,市直各成员单位、社会团体、学校、社区入驻平台,建立专题网页。目前,平台注册人数达24万余人。市中心城区各级各相关单位和学校、社区把开展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以图文形式上传“三结合”平台向社会公开展示,广大干部群众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情况一目了然,同时也为督导考评各级各相关单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提供了抓手和依据。目前,平台上传相关资料3.3万余份,图片9.5万余张,有效促进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社会知晓率、参与率和支持率。

  三、创新形式,成效明显。一是开展平台巡展扩大社会效应。对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成效,对新时代好少年评选和清明祭英烈、经典诵读等特色品牌活动,通过“三结合”平台进行专题展播和展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二是创建访谈直播栏目进校园进社区。针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重难点问题,邀请教育专家、名校长名师等,以文明素养、安全教育、家校沟通、心理健康、成长成才等内容为重点,作客平台进行访谈直播,各学校社区及时告知教职工、家长学生、辖区居民适时观看直播和回放。目前,已经邀请了30余位教育专家和名师作客平台,93.5万余师生家长和社区居民观看了直播节目,纷纷点赞评论、留言和转发,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和好评。(驻马店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