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筑牢“三大基石”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发表时间:2018-11-08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5月31日,“童心向党 歌唱新时代”歌咏比赛,参赛学校演出。来源:驻马店市文明办

  10月20日,驻马店市妇联在驿城区区委会务中心举办驻马店市第五届家庭教育系列大讲堂报告会。来源:驻马店市文明办

  近年来,河南省驻马店市妇联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立德树人为导向,以家庭教育、思想道德建设、关爱帮扶为重点,找准工作定位,整合社会资源,筑牢“三大基石”,深入推进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蓬勃开展,有力促进未成年人在阳光下健康成长。

5月30日,驻马店市妇联来到平安建设联系点西平县二郎镇万庄小学,开展了以 “暖心?牵手”为主题的关爱留守儿童六一慰问活动。来源:驻马店市文明办

  筑牢“组织基石”,构建社会化工作格局。为使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落到实处,驻马店市妇联高度重视,成立了以主席任组长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下发了《驻马店市妇联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强化责任,细化措施;成立妇联、教体局为主导,宣传、卫计、司法、民政等部门为成员的驻马店市家庭教育指导委员会及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制定下发《驻马店市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年)》,构建了共同参与,上下联动的社会化工作格局,形成了全社会齐抓共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强大合力。

 

5月6日,驻马店市妇联举行预防未成年溺亡教育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来源:驻马店市文明办

  筑牢“家教基石”,服务“三结合”教育目标。该驻马店市妇联始终坚持牵头家庭教育、配合学校教育、参与社会教育的工作定位,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各类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充分调动未成年人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提高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素质。一是牵头家庭教育,提升家教指导水平。驻马店市妇联相继成立家庭教育协会、婚姻家庭指导中心、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并面向社会公开招募具有专业知识的志愿者,利用家庭教育空中课堂、网上家长学校、家庭教育讲堂、农村父母课堂等阵地,为广大家庭提供婚姻关系、心理健康、子女教育、依法维权等相关咨询服务,向广大家庭传播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提高家庭教育水平。二是配合学校教育,提高德育工作实效。近年来,驻马店市妇联在全市中小学生中广泛开展“书香驻我家”少儿征文演讲比赛、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我爱我家·同悦书香”亲子阅读等主题实践活动;举办了“播撒爱心阳光”、“有爱就有改变”、“如何与孩子有效沟通”、“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暖心牵手 儿童心灵关爱”、 “构建和谐亲子关系 优化家庭教育环境”等主题讲座;连续五年深入各中小学、农村、社区、企业团体等,先后举办家庭教育系列巡回大讲堂600余场次,听众达50多万人次。三是参与社会教育,提供有效法律服务。驻马店市妇联联合法院、检察院、综治、司法等相关部门常态化开展“开学第一堂法治课”、“夏季送法进校园”、“预防校园欺凌和暴力”、“预防儿童性侵害”、“关爱留守儿童—加强安全教育增强安全意识”等法治宣传活动。仅2018年暑假期间,驻马店市妇联在全市相继举办了150余场儿童防溺亡教育宣传活动,到各县区举办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巡回报告会12场,发放维护少年儿童合法权益宣传教育读本3万余册,将维权法律知识和法律援助服务送到广大少年儿童身边。

 

8月3日上午,驻马店市妇联举行2018年“春华行动”贫困女大学生救助资金捐赠暨发放仪式。来源:驻马店市文明办

  筑牢“关爱基石”,营造未成年人良好成长环境。驻马店市妇联始终以关爱弱势儿童群体为重点,打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亮点工作。成立驻马店市妇女儿童救助基金会,募集爱心资金200多万元;实施“春华行动”,资助贫困女大学生709名;相继开展“传递爱心、关爱儿童”图书玩具捐赠、“同一片蓝天 向幸福出发”亲情一日行志愿服务、“一对一”帮扶农村贫困留守儿童、“恒爱行动—百万家庭亲情一线牵”、“关爱特殊儿童”爱心捐赠等救助活动。成立巾帼志愿服务队1156个,为留守儿童提供代理妈妈家庭教育、心理抚慰等志愿服务。通过各种活动的开展,对未成年人进行身体与心理上的关怀与呵护,营造良好的生存发展环境。(驻马店市文明办赵成福 驻马店市妇联 司玲)




责任编辑:杨姗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