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防洪博物馆被评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发表时间:2018-11-12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2018年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的名单,我市防洪博物馆名列其中。 

  此次评定是在中央有关部门和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推荐的基础上,经专家评议、营地实地核查及综合评定,有377个单位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26个单位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据悉,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下一步要开发一批育人效果突出的研学实践活动课程,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研学实践精品线路,建立一套管理规范、责任清晰、筹资多元、保障安全的研学实践工作机制,构建以营地为枢纽、基地为站点的研学实践教育网络,提高中小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市防洪博物馆位于驿城区板桥镇,是我国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以防洪为主题的水情教育基地,在防洪教育、水情教育和水利传统教育方面具有独特的和不可替代的警示教育意义。市防洪博物馆综合运用模型、实物、多媒体演示系统等普及防洪知识、抗洪抢险知识,开展水情教育。通过设立板块,专题介绍“75·8”特大洪水。借助电视、网站、报刊、微信等载体,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国际博物馆日”等活动为契机,通过请进来(进基地)与走出去(去社区、去学校、去乡村)相结合,针对中小学生等青少年群体编写了通俗易懂的宣传册,面向社会开展丰富多彩的水情宣教活动。下一步,市防洪博物馆将充分利用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继续创新教育内容,加大宣传力度,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研学实践教育活动。




责任编辑:杨姗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