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平县人民检察院开展“呵护花开 预防未成年人性侵害”“法治进校园”活动
发表时间:2019-10-08    来源:

  9月26日上午,遂平县人民检察院常庄乡中心校法治副校长、遂平县员额检察官赵玲玲一行来到常庄乡中心小学,为同学们带去精彩的法治宣讲,以及使用的防性侵指示,收到了全校900多名师生的热烈欢迎。

  

  本次活动是由中共河南省委政法委、共青团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河南省教育厅四部门办公室联合组织的专题教育活动。接到活动通知后,遂平检察院检察长黎梅香指定第五检察部牵头负责该项工作,要求组织受聘的法治副校长都要积极参加到此次活动中,实现全县中小学法治进校园全覆盖工程起步落地。特别注重向农村地区、贫困地区倾斜送法力量,要求必须至少深入一所乡村中小学开展活动。由第五检察部负责拟定活动方案,统一拟定流程、撰写高标准讲课稿件、制作宣传品,保证活动高质量开展。

  活动现场,同学们从检察官讲解的生动案例中,对法的世界产生了强烈的好奇和浓厚的兴趣,大家积极踊跃参与互动,“什么是犯罪?”“未成年人是多大年龄的人?”“我知道哪里是隐私部位了!”。法治课宣讲结束后,同学们到电教室观看了由团省委、省少工委制作的《团团话预防未成年人性侵害》微动漫和省检察院推荐的微视频《另一种可能》,让学生更加深入地理解了性侵害,学会了实用的自我保护方式。

  为进一步强化活动效果,在学生参与的流程全部结束后,第五检察部主任郭荣军召集全校教职工召开了“‘一号检察建议’与教职工面对面”座谈会,向全校教职工当面传达了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的出台背景、主要内容和贯彻落实要求,呼吁全体教职工提高认识,与司法机关携手并肩,同向发力,共同“守护花开”,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安全和谐环境。

  本次专题教育宣讲活动发放宣传彩页1800份,并印制了预防性侵害“致家长的一封信”,要求每位同学把信带回家让家长学习后签字交回。同时将两个防性侵视频拷贝版留给学校,建议在召开家长会时组织学生家长收看,最大限度地凝聚起学校、家庭、社会、司法机关的力量,共同保护未成年人远离性侵害。




责任编辑:郑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