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市场变身诚信大“课堂”
发表时间:2017-11-27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建业市场被评为文明诚信企业和文明诚信经营市场(资料图)。

  文明、诚信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有着重要的内涵。今年5月,建业市场被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评为2016年度文明诚信企业,被驻马店市文明办、市工商局评为文明诚信经营市场。在今年8月公布的驻马店市2017年第二期诚信“红黑榜”红榜上,建业市场赫然在列。如今,文明、诚信已经成为建业市场的名片。

  以诚信营造文明风尚

  昨日上午,记者在建业市场看到,蔬菜、水果、鲜肉、干杂、熟食等商品划行归市,生、熟、干、湿商品严格分开,布局合理。

  经营户崔先生告诉记者,他在建业市场经营摊位7年了,市场的环境一天比一天好,摊位整洁、地面干净、分区合理,与几年前农贸市场的脏乱差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从全市吹响创文号角的那天起,建业市场全体经营户和工作人员就力争把市场打造成为一个功能完善、设施完备、环境整洁、秩序井然的市场,更希望建业市场能为全市创文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昨日上午,开发区建业管理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红星说,文明、诚信是创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更是建业市场得以稳步发展的法宝。现在,建业市场“文明诚信”的名片已经深入人心。

  陈红星介绍,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开发区就明确要将建业市场打造成为文明诚信市场的“样板”,要求市场内的每一家商户都把营业执照、健康证等相关证件悬挂在显著位置,各类商品摆放整齐、明码标价,不销售假冒伪劣商品、“三无”商品和国家明令禁止商品,不以次充好、掺杂使假、缺斤少两等。实行文明诚信经营公示制,定期对市场发生的违法行为、经营管理者获得表彰奖励的情况等进行公示,引导商户守信经营。

  小市场成为诚信大“课堂”

  “您好,我在市场花卉区捡到一部手机,请您帮我找到失主。”“您好,女士,我是今天的职工志愿者,请您放心把手机交给我,一旦机主联系,我会立刻让其到志愿服务站领取。”当日上午,在建业市场北门的志愿服务站内,志愿者一边感谢拾金不昧的消费者,一边介绍志愿服务站的工作职能。

  “我们志愿服务站现有志愿者100多名,其中党员志愿者、职工志愿者、商户志愿者是主力军。”陈红星介绍,志愿服务站的宗旨是服务商户、服务顾客。志愿服务站每周五还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在市场内外的墙壁上,诚信公益广告有300余幅。“我们印制宣传材料8000余份,向职工、市场商户及顾客进行大力宣讲。”陈红星介绍,建业市场还设立善行义举榜,每季度公布一次市场内的好人好事,开展一次道德讲堂。志愿服务站还免费提供公平秤、急救药品、雨伞等便民物品。

  文明诚信是建业市场的主题,市场围绕培养商户守法经营、文明经营、诚信经营3个方面,开展“文明诚信经营户”的争先创优活动,引导商户增强质量安全、文明诚信意识。同时,市场还通过消费者主评、商户互评、公司参评、组织考评的“四评”活动,评选出年度星级诚信商户。今年初,建业管理有限公司评选出2016年度三星级文明诚信商户33个、四星级文明诚信商户11个,并为星级文明诚信经营户制作荣誉墙。

  陈红星表示,建业市场要让文明成为一种习惯,要让诚信成为自己的金名片,这里将成为广大商户诚信经营的大“课堂”。下一步,建业市场将继续坚持文明诚信体系建设,打造卫生整洁、秩序井然、管理规范的市场,建设依法经营、诚实守信的市场秩序,保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努力提升市场品牌形象,促进市场又好又快发展。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