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旅游局:在创文攻坚中彰显责任与担当
发表时间:2017-11-29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星莅临旅游行业窗口单位检查指导创文工作。

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戚存杰检查指导旅游星级饭店创文工作。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国胜莅临柏林国际酒店检查指导创文工作。

  城市因文明而美丽,生活也因文明而美好。

  从市政府向全市发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令以来,市旅游局勇于担当、勇挑重担,发挥了中流砥柱的重要作用。

  我们看到,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创文正在成为动人画卷。

  我们看到,“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的理念正在成为生动实践。

  我们看到,一场携手共创全国文明城市的接力正在上演……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汇聚城市的文明力量,能产生怎样的磅礴之力?又会带来怎样的可喜之变?市旅游局正用自己的文明城市创建实践书写着答案。

  营造氛围,层层突破

  创文工作标准高,要求细,任务具体。为了营造良好创文工作氛围,克服观望侥幸心理和厌战情绪,进一步增强创文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市旅游局连续组织召开了2次全系统动员会,3次推进会、6次培训会、8次现场会部署攻坚任务,和市委周例会保持同步,局机关和二级机构召开了15次周例会,传达贯彻市委、市政府创文工作要求,学习创建标准,研判工作形势,协调解决创建难题,推进创文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为扎实做好“身边好人”推荐工作,市旅游局根据各科室的工作性质,号召大家发动亲人、朋友、行业窗口单位,提供好人好事线索,积极编撰好人事迹。平时定期通报各科室及二级单位推荐好人好事工作的进度。每月底,局领导定期通报各科室完成推荐工作情况,表扬先进,总结经验,指导工作。一些同志在编撰好人事迹的文字、技巧等方面有心得,所推荐的好人好事事迹通过率较高,局领导及时组织这些同志和大家交流,互相促进,共同提高。

  凝聚共识 ,齐力同心

  自创文攻坚战打响之日起,市旅游局把创文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工作的一项政治任务,把攻坚当作是对全市旅游行业窗口单位整体工作水平的一次集中检阅和对旅游行业干部职工执行力、战斗力、凝聚力的一次严格考验。

  市旅游局党组每周一专题研究安排全市旅游行业窗口单位创文工作,制订了系列攻坚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市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何新阁同志为组长,各分管领导分别任副组长的八个创文攻坚领导小组,从局系统抽调5名精干人员组建创文攻坚办公室,采取专人包干督察等形式,将市旅游局系统41名干部职工全部分配到52个行业窗口单位,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干部职工一线抓,各窗口单位负责人集中精力、精心安排、用心落实的工作格局。

  强化措施,抓好落实

  按照《驻马店市2017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等通知和《实地测评体系》要求,市旅游局分解细化了窗口单位的创文标准,制定了创文任务清单和“明白纸”。通过自训、邀请市创文办专家培训等方式,分包窗口单位的同志全部熟练掌握了创建标准和行业标准。同时,市旅游局精心打造了柏林酒店、天龙大酒店,新世纪旅行社和春秋旅行社等示范点,引领全行业创文工作对标攻坚。

  围绕打造“和谐旅游、文明服务”环境,市旅游局组织行业广泛开展“文明旅游进社区、进景区”、“讲诚信、促发展”等宣传活动,组织窗口单位开展文明服务、诚信经营、文明旅游、文明餐桌等活动和扶贫帮困、慈善捐助贫困大学生公益活动,组织行业人员立足岗位,争做“最美导游”、“文明劝导员”和开展志愿服务进乡镇、进景区、进路段等活动,传递文明正能量。向窗口单位发放“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和“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宣传画2000余份,便民服务箱、创文宣传架100多个,宣传资料5万余份,禁烟标志、文明提示牌、志愿者绶带、劝导袖章800余个,宣传手提袋2000个,统一格式记录投诉本300本,筹措30多万元专项资金,着力推进窗口单位的创文工作设施设备、环境整治、氛围渲染和员工培训等方面建设,进一步提升了创建标准。

  迎难而上,唯实唯干

  面对纷繁交织的工作内容,市旅游局不推不拖、不讲条件、不计代价,本着要干就干好、要做就做实的积极态度和严谨作风,迎难而上,在实践中摸索创新,用实际行动诠释旅游人的担当。

  局创文办成员朱静,因患肩周炎和网球肘,右臂无法抬起,不能受风和着凉,夏天需穿长袖,仍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坚持参加全市创文工作督导和旅游行业窗口单位督导工作。局创文办成员吴志勇,不分昼夜拟制旅游行业创文工作方案、通知、通报等文件。市旅游局工作人员吕静静、杨慧,刚休完产假上班,为了完成创文任务,经常顾不上嗷嗷待哺的孩子,深入窗口单位指导创文工作,督促整改,并积极深入社区、分包路段,参加文明志愿者活动。局规划发展科科长丁文辉,预产期临近,仍顶着烈日、冒着酷暑在分包路段进行环境卫生整治、交通秩序维护、劝导不文明行为,并沿街进行创文宣传。工作人员叶苏宁,提前结束陪护产假,请保姆照顾妻子和双胞胎孩子,全身心地投入到创文工作中。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在创文攻坚工作中,年轻的旅游行业用自信、汗水和工作成果诠释了自己的责任和担当,成为天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