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阳县贫困失能人员将入住“幸福家园”
发表时间:2018-01-08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近日,《泌阳县失能贫困人员集中托养中心建设管理实施方案》出台并开始实施,这将标志着泌阳县首批248人建档立卡贫困失能人员和216人城区3个街道办事处的特困供养人员即将入住“幸福家园”。 

  为助推泌阳脱贫攻坚工作,让建档立卡贫困户失能人员家人从繁重的陪护事务中解脱出来,尽快实现脱贫,该县出台政策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失能人员和城区3个街道办事处特困供养人员实行集中托养,专门建设了失能贫困人员第一、第二集中托养中心。目前,两个中心主体建筑工程已基本完工,正在进行设施配备、人员挑选等后续工作。 

  经费筹集,保证运行。建档立卡贫困失能人员所需资金从其享受的低保金、残疾人“两项补贴”等政策性收入中解决,不足部分由县扶贫办整合资金解决。城区3个街道办事处特困供养人员所需资金从其享受的政策性收入中解决,不足部分按人头由3个街道办事处财政划拨。以上人员医疗费用,从其享受的新农合和医疗救助政策中解决,享受在本县内全免费医疗待遇,医疗资金不足部分由县扶贫办整合资金解决。托养中心日常办公及运营、护理人员生活费等费用由县财政部门核算拨付。 

  部门分工,明确职责。定期召开由乡镇和相关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各乡镇和县民政、卫计、残联、人社、扶贫、财政、组织、宣传等部门依据各自职责,发挥部门优势,全力保障配合,确保集中托养工作取得实效。乡镇配合扶贫部门筛选入住人员;民政部门负责托养中心管理人员的选配和日常运营及管理工作;卫计部门负责托养中心医务人员的选派和培训工作;残联部门负责提供残疾人辅助器具;人社部门负责护理人员、厨师、安保人员、清洁工等需要政府购买服务的岗位人员的招聘及职业技能道德培训工作等。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