驿城区橡林街道“双创”工作纪实
发表时间:2018-03-29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自我市开展“双创”以来,驿城区是全市“双创”的主城区,而橡林街道就是主阵地,承担着更多的责任。为了创文创卫成功,三年多来,橡林街道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并广泛动员辖区居民参与创建工作。

  3月27日,市中心城区城市建设发展暨“双创”表彰会议举行,驿城区等一批先进单位和个人受到表彰。驿城区橡林街道办事处记集体二等功,橡林街道党工委书记白双喜记个人二等功,橡林街道办事处主任袁晓军、民生社区党支部书记朱法成记个人三等功,橡林街道王楼社区被评为先进集体,民生社区受到嘉奖,可谓收获满满。不言而喻,这些骄人的成绩背后,浸润着橡林街道办事处干部职工和辖区居民的心血和汗水!

凝心聚力打造宜业宜居新家园

——驿城区橡林街道“双创”工作纪实

  驿城区橡林街道下辖8个社区,常住人口7.2万人,有机关企事业单位106个,居民小区、家属院221个,城中村15个,各类市场5个,道路137条,“双创”工作情况复杂,任务艰巨。特殊的地域、人员构成注定橡林街道要为“双创”工作付出更多的努力、洒下更多的汗水。

省长陈润儿(左三)等省领导在市、区主要领导陪同下,视察橡林街道胡庄社区。 

  创建为民

  真抓实干不放松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橡林街道党工委首先加强“双创”工作的组织领导,把创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白双喜任组长、党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市、区安排及目标任务考核体系,成立相应专项攻坚小组,与各社区、站所签订目标责任书,把创建工作列为年度目标考核任务,形成了“有目标、有责任、有考核、有奖惩”的工作机制。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素萍(右二)在市、区领导的陪同下在民生社区调研。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为了将“双创”工作落到实处,橡林街道8个社区建立完善了志愿者服务站、四点半学校、民调室等,志愿者注册达到10200人。为改变辖区环境,在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橡林街道在辖区内制作了永久性宣传雕塑200多个、绘制文化墙1万多平方米、喷绘宣传标语3万多平方米。与此同时,加大创建工作资金投入力度,重点改造了中大舒绮苑、驿安小区、瑞达小区等8个老旧小区,城乡接合部和城中村环境卫生得到了彻底改善,同时保证拆迁未建设断头路的日常保洁管理。

  经过三年的努力,如今在橡林境内,无论是在居民小区还是在街头巷尾,处处整洁靓丽,处处绿意盎然。民生社区与王楼社区已成了省市领导关注、外地市“双创”学习的标杆,人们深深感受到,“双创”带来的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市委书记陈星(右四)等领导在橡林街道民生社区督导创文工作。

  为民创建

  老旧小区换新颜

  “街道创文工作力度大,我们这里堆积多年的垃圾都被清走了,村里道路两侧的墙面粉刷后,画上了宣传画,每天有洒水车按时给路面洒水,居住环境有了很大改善。”家住胡庄新村的肖凤英说。

  橡林街道办事处主任袁晓军介绍,自从2013年我市开展“双创”以来,针对胡庄新村等城中村及老旧小区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对其进行改造。现在橡林辖区内的城中村、老旧小区环境优美,路面平整,墙体整洁,居民的文明意识增强了,遵章守纪、规范有序、邻里和睦、尊老爱幼的风气日益形成,胡庄新村先后被评为“驻马店市新村建设先进单位”、“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河南省敬老模范村”等。

  2017年5月起,由省长、省文明委主任陈润儿带队,包括省直有关厅、局主要负责同志,各省辖市市长、宣传部长、文明办主任、百城办主任,157个县(市、区)长组成的观摩团,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素萍等省领导,漯河市委书记马正跃率领漯河市党政考察团等,深入橡林街道民生社区、莱茵湖小区和胡庄新村实地观摩。观摩团对民生社区配套设施齐全、环境整洁、秩序井然、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氛围浓厚等点赞,对胡庄新村坚持“自己拆迁,自己改造、自己建设”发展理念的创新之举给予充分肯定。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橡林街道办事处主任袁晓军说,胡庄新村和民生社区成为创建先进典型,是街道党工委“育亮点,树标杆,做模范”持续发力的结果,是街道、社区干部职工心血和汗水的凝结。正如王楼社区党总支部书记马建所言,从拆除私搭乱建等违法建筑到硬化路面、清理垃圾,从清除小菜园到修建道路排水管道等生活设施,大家齐心协力,不怕脏,不怕累。

橡林街道辖区法制长廊。

  文明橡林

  宜业宜居新家园

  “双创”三年来,驻马店迎难而上,通过艰苦卓绝的破茧努力,最终实现了文明蝶变。让无数驻马店市民为之骄傲。

  “创建为民,全民创建,就是为了提高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我们更要团结起来,进一步强化主人翁意识,自觉维护城市形象。我们驻马店人民是非常有战斗力的,不创则已,一创必成。我为自己是驻马店人骄傲!”橡林街道居民刘建说。

  “‘双创’成功不是终点,只是一个起点。我们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的意义,不仅是城市‘得牌’而且是群众得益,不仅是城市‘受奖’,而且是百姓受惠。”橡林街道党工委书记白双喜说,作为“双创”工作的参与者,听到我市一举摘得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两块“金字招牌”,既激动,又自豪!“双创”成功之后,我们要巩固创建成果,建立好常态化工作机制,确保“双创”成果长效保持。

  说起接下来的打算,白双喜表示,橡林街道将以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成功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对各社区设施、环境等实地考察内容的督察力度,继续办好惠民实事,从解决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难事、实事入手,以“进百家门、知百家情、暖百家心、解百家难”为己任,苦干实干,凝聚人心,在各项工作中,继续奉献橡林街道的力量,让居民享受到更多“双创”带来的变化,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