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驻马店支队以强军思想引领培塑官兵灵魂
发表时间:2018-03-29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重温入团誓词。

  日前,武警驻马店支队执勤中队中士熊官俊拾金不昧的事迹在人民网、国防部网等多家门户网站热传,弘扬了正能量,展现了武警官兵的良好形象。

  武警驻马店支队是一个英雄辈出的群体。自组建以来,先后涌现出被武警部队授予“抗洪抢险勇士”荣誉称号并追授“中国武警忠诚卫士”奖章的黄保成烈士,被评为 “十大忠诚卫士”候选人的陈功国等一大批先进典型,17人荣立二等功。

  据了解,这个支队之所以取得骄人成绩,是始终坚持习近平强军思想引领的结果,是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塑造“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的结果,是注重传承红色文化基因、培养官兵崇高理想信念、正确价值取向和健康人生追求的结果。下面,让我们来探寻这个英雄群体背后的秘密。

  听党指挥,他们甘愿奉献一切

  2016年10月11日,警卫勤务中队水电班班长袁明贵突发脑梗死不治身亡,在弥留之际,他曾说服家人无偿捐献自己的双肺、肝、肾等器官,4名重症患者因他获得了新生。“在时热爱部队,去时奉献社会”这是战友们对他的一致评价。

  袁明贵住院前,还对该支队时任营房股股长陈法福说“股长,剩下的工作等我回来尽快干完。”在病重时反复对单位领导说“可惜再不能为部队好好奉献了。”是什么促使袁明贵对部队和人民无限热爱,甘愿把自己的全部奉献出来?

重温入党誓词。

  整理袁明贵同志遗物的时候,发现他床头柜里放着《雷锋日记》、《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等读物,典型引路和文化熏陶无疑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

  据这个支队政治委员胡春雷介绍,他们将习近平强军思想融入思想政治教育,深入开展改革强军、优良传统、光荣队史等教育,不断用部队建设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和涌现出的英模人物凝聚、感召官兵,还多次组织官兵参观驻地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在此基础上,通过实地参观学习、建设网上史馆、配发学习书籍等途径,使强军文化触手可及,为官兵个人自学和接受教育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保证教育的吸引力和渗透力。

  习近平讲:“我们这一代人走好自己的长征路,离不开过往历史的精神滋养。”这个支队注重内涵式发展道路,传承和丰富军人的精神内涵、积蓄发展的文化底蕴,每年都会组织官兵学习英模先进事迹,以身边人、身边事筑牢官兵扎根军营、安心服役的思想根基,增强无私奉献、献身使命的工作热情。

  在1998年抗洪期间,为救因体力不支被卷入深水区的战友,献出年仅22岁生命的“抗洪抢险勇士”正阳中队班长黄保成,是官兵学习时间最长、受触动最深的典型。黄保成和袁明贵等人都是对党和人民绝对忠诚、无限热爱的生动代表,献出了包括自己生命的一切,既诠释着理想信念的崇高,又内化为一种精神力量,成为精神传承中的一个符号,激励着更多官兵坚定信仰追随。

  敢打必胜,他们有军人的血性

  2016年,机动中队特战排战士刘悬得在参加总队特勤尖子大比武时,在前一天还在打点滴的情况下坚持完成所有科目,最终与战友一起夺得团体第4名。2014年,汝南中队班长石宝琨参加总队应急班专业大比武,备战2个月瘦了近10公斤夺得专业第2名。他们都体现了军人敢打必胜的血性,是支队爱军习武的典型。

  习主席指出“和平时期,决不能把兵带娇气了,威武之师还得威武,军人还得有血性。”这个支队始终坚持战斗力标准,注重对军人血性品格的培育,引导官兵把血性气质根植于灵魂深处,自觉转化到强军实践中。

  他们以“强军风采”系列文化活动为抓手,广泛开展文艺创演、主题演讲、强军故事会、战地书画展等活动,增强部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坚持把建好军营文化环境作为强军文化生成发展的重要基础,以打造“武化营区”为目标,让官兵在耳濡目染中接受熏陶、提振士气。把培育官兵敢打必胜、勇猛顽强的战斗精神作为练兵之基,广泛开展“创纪录、当标兵”活动,把培养官兵“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实战精神作为练兵之本,让官兵在硬碰硬、实打实中磨砺血性虎气。

  这个支队以强军文化引领,涵养军人血性胆气,使官兵牢固树立当兵打仗的强烈忧患意识,并转化为对党无比忠诚和勇于奉献的思想品格,积极投身强军实践,为执勤、处理突发事件增添内在动力。2011年10月29日,支队出动180余名兵力到汝南县城成功处置1000余人聚集的群体性治安事件;2014年6月27日,上蔡中队中队长李保辉带4名战士成功抓捕杀人凶犯安某;他们还连续19年圆满完成由农业部和河南省委、省政府联合承办的“中国农产品加工贸易洽谈会”安保任务,有力保障了驻地的稳定发展,受到上级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

参观红色教育基地。

  作风优良,他们敢于挺身而出

  2016年5月7日,该支队时任军需股股长祁刚在完成部队打靶保障任务带车返回途中,发现路边一中年男子倒在血泊中。经了解,一辆轿车在岔路口与骑摩托车的该男子相撞后逃逸,很多围观群众因担心惹上麻烦没人敢上前,祁刚毫不犹豫把伤者带上车送往医院,经4小时抢救和48小时重症监护室观察,伤者脱离了生命危险。

  在“扶还是不扶”“救人还是绕行”成为社会热议话题的今天,为什么危难之时,祁刚能挺身而出? “我当时没想那么多,就是觉得作为军人,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就应该站出来、冲上去。”祁刚说。

  “我们坚持把端正官兵价值取向作为教育人、塑造人、感染人的重点,使官兵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紧跟时代、紧贴使命不断丰富精神内涵,注重培育官兵的道德修养,在熏陶渗透、培植文化的沃土中催生官兵的使命担当。”在采访中,这个支队的支队长赵恒如是说。

  他们以培养“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为核心,广泛开展学习“大功三连”、“学雷锋”、“学典型、做标兵”等活动,引导官兵在完成好每一项任务中实现军人价值,着力培育官兵的政治素养和现代文明修养,把当代革命军人的核心价值观融入官兵灵魂。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关键时刻勇于担当,才是对党和人民绝对忠诚的体现。2012年4月30日深夜,乍暖还寒,时任执勤中队副中队长乔鹏飞接到附近群众求救后,果断跳入冰冷刺骨的水塘,将一名不慎落水的女子成功救出,在人民群众中树立了武警部队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为官兵树立了牢记宗旨、敢于担当、为军人本色增光添彩的榜样。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