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舆县“一约四会”制度推动农村移风易俗
发表时间:2018-04-13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建立健全“一约四会”制度是贯彻落实十九大“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的必然要求,是深化美丽乡村建设的有效途径。近年来,平舆县把建立健全“一约四会”制度作为推动农村移风易俗的总抓手,协调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一、规范完善村规民约。

  平舆县在指导各村建立《村规民约》时,做出了具体要求。一是突出广泛性。要充分发挥村民的自主性,集中群众的智慧,由村民自己提出哪些事项需要纳入《村规民约》,在征求各方意见后,提交村民大会讨论通过。二是实现合法性。《村规民约》的制定程序和内容要合法,程序上要规范民主,内容上不与国家的法律、法规、政策相抵触,不得有侵犯村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合法财产权利的内容。三是体现针对性。既明确“什么不可为”,又规定“违反后怎么办”,切切实实解决本村存在的突出问题,达到规范和约束的目的。四是注重操作性。《村规民约》要简洁易行,做到规定的事项便于理解、利于执行;违规处罚轻重适度,既不激化矛盾,又能通过处罚真正达到教育、警示、约束的作用。

  二、建立健全“四会”组织

  (一)红白理事会组织。红白理事会是在村党支部(党总支)、村委会领导下的群众性自治组织。由村上威望高,热心公益的村民或村干部担任,经过村民民主推选产生,由村两委会审定,确定红白理事会会员。理事会设会长1 人,副会长 2 人,成员若干。一般2000人以下的行政村会员为5—9人组成,2000人以上的行政村会员为7—11人组成。

  通过成立红白理事会,积极向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引导群众移风易俗;认真贯彻各级政府在婚丧嫁娶中的政策,法令和规定; 耐心做好群众的思想疏导工作;为婚丧事做好服务,对婚丧事主一视同仁;每月召开一次会议,研究工作,总结经验,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二)道德评议会组织。道德评议会是全村范围内各年龄段有知识、有文化、有道德、懂法律,身体健康、群众威望高,热心公益事业的群众及各级道德模范,采取志愿参与的方式,经过民意测评、公示后,由村两委会审定,确定道德评议会会员。道德评议会设会长1人,副会长2人。一般2000人以下的行政村会员为5—9人组成,2000人以上的行政村会员为7—11人组成。

  通过建立健全道德评议会,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道德观和是非观,营造良好的村风民风;客观公正、积极主动解决家庭、邻里、干群之间的各类矛盾纠纷;组织群众开展评议活动,对本村内的不良言行,运用群众的强大舆论和正义呼声进行疏导和遏制;协助村两委会完成各类重大工作任务;参与村上的重大矛盾纠纷听证和调解活动,参与群众集体上访事件的劝解、疏导工作。

  (三)村民议事会组织。村民议事会是村级自治事务的常设议事决策机构,根据村民会议委托,在授权范围内行使村级自治事务的决策权、监督权、议事权,讨论决定村级日常事务,监督村民委员会工作。村民小组设村民小组会议和村民小组户主代表会议,负责讨论决定本组事务。村民议事会成员由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推选产生;两委成员、“两代表”一委员、“五老”人员(老党员、老战士、老劳模、老教师、老干部)、村辖区内其他经济、社会组织负责人、法人代表可通过民主推选方式进入议事会。所有成员必须具有较高的政治觉悟和参政议政的能力,坚持原则,作风正派,办事公道,热爱集体,在群众中有较高的威信,有较强的代表性。村民议事会一般由11人一21人左右组成(成员人数原则上为单数),其中群众代表比例不低于议事会成员总数的50%。议事会任期为三年,与村民委员会任期相同,可连选连任。议事会设主任1名,副主任2名,由村民议事会成员推选产生。

  通过建立健全村民议事会,讨论决定由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授权的涉及全体村民利益的重大问题;定期听取和审议村委会的工作报告,监督村委会执行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村民议事会的决议;听取村委会的工作汇报,提取意见和建议,协助村务监督委员会对村支两委成员进行民主评议、民主监督;广泛听取和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及时向村党支部、村委会反映村民的意愿和要求;协助村监督委员会监督村民委员会依法管理村集体所有土地、林地、水利设施和其它公共财产,监督村集体财务的收支使用情况;

  监督村民委员会维护生产、生活秩序,搞好本村日常事务管理工作;监督村民委员会调解民事纠纷,协调和解决本村村民之间的利益矛盾和问题,促进村民之间的和睦相处;大力提倡移风易俗,喜事新办,丧事俭办,反对铺张浪费,破除封建迷信,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健康发展。

  (四)禁毒禁赌会组织。做好禁毒禁赌工作,提高全民禁毒禁赌意识,确保村镇健康平安,特成立禁毒禁赌会,营造人人禁毒禁赌、人人拒毒拒赌的社会氛围。禁毒禁赌会主任由村党支部书记担任,为禁毒禁赌工作第一责任人,村治安主任为副主任,成员由村老干部、老党员、村民代表等懂法律、有威望的村民组成。

  通过禁毒禁赌会组织,加强禁毒禁赌工作宣传教育,积极向村民宣传国家的法律、法规,让村民学法、懂法,提高群众对毒品及赌博危害性、严重性的认识,提升全民禁毒禁赌意识;全面掌握摸清吸毒人员、赌博人员底数,对吸毒、赌博人员进行帮教,定期召开分析会,检查帮教工作,及时掌握被帮教人员动态;组织发动群众同毒品、赌博犯罪行为斗争,并积极向公安机关检举揭发参与赌博、吸毒的人和事;组织、配合当地派出所做好吸毒人员定期尿检工作,督促吸毒人员按时参加尿检;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让村民远离毒品赌博,基本有效的遏制毒品蔓延势头和赌博行为。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