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路管理局:文明创建启新篇
发表时间:2018-05-28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文明是历史的沉淀,是人类社会实践、精神追求的延续和发展。2011年12月,市公路管理局被中央文明委授予第三批全国文明单位称号。2014年、2017年,市公路管理局两次蝉联全国文明单位。

  5月24日,笔者循着驻马店公路人追赶卓越的脚步进行一次文明之旅,感悟着他们文明创建的心路历程。

  当蓝图绘就,必须立即付诸行动。市公路管理局党委高度重视,确定创建目标,明确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各部门分工负责、齐抓共创的创建组织。

  市公路管理局结合公路工作实际,开展“四型机关”创建活动,规范办公形象、工作纪律和服务用语,规范了服务行为,增强了办事功能,提升了服务层次,形成了开放式、人性化的工作格局,增强了干部职工的创先争优意识,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修文明路蔚然成风。

  市公路管理局把活动载体作为文明创建永葆青春的活力源,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比学赶帮的劳动竞赛和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形成了一浪高过一浪的创建热潮。

  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心组织了道德讲堂、道德修身等活动,通过廉政党课、专题讲座、党性教育、警示教育,在全系统营造崇尚廉洁、摒弃贪腐的良好社会风尚。

  深化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以相互关爱、服务社会为主题,针对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职工等群体,组织开展天中义工等志愿服务活动,下基层、到社区、进家庭,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气。

  广泛开展“天中驿站、驿路温馨”志愿服务,整洁、优美的服务环境,贴心细致的人性化服务成为千里公路线上一道亮丽的风景,播洒着文明新风。

  深入推进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广泛组织开展文明交通、绿色出行、全民阅读、义务献血等活动,不断提升职工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紧密结合行业优势,扎实推进精准脱贫攻坚工作,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定期组织开展扶危济困、爱心捐助、金秋助学等活动,被河南省帮扶办授予全省帮扶工作先进单位,连续多年被驻马店市委、市政府授予“扶贫帮扶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近年来,市公路管理局坚持以“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为宗旨,以全国文明单位创建为动力,以创建促改革、以创建促创新、以创建促发展,加快推动干线公路提速升级、提质增效,实现了公路事业新的跨越发展。

  “十二五”末至“十三五”以来,全市先后实施干线公路建设、养护项目54个,累计完成干线公路建设投资35亿元,并提前2个月实现了107国道驻马店境113公里一级公路改扩建工程项目的全面竣工通车。

  国道328线、省道330线等一大批改建项目和城市连通工程也首次采用PPP模式投资建设,总投资88.29亿元,总里程468.6公里,翻开了驻马店市干线公路建设投融资模式的新篇章。

  目前,我市构建了以国道107线、国道328线“一纵一横”的干线公路“十字”骨架,路网逐步连片,道路通行能力和综合服务水平大幅提升,有力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的发展。

  用文明之路传承文明之光,路修到哪里,社会文明就延伸到哪里,是市公路管理局精神文明创建的出发点和切入点。

  目前,市公路管理局全系统有省、市级以上文明单位7个,文明单位覆盖率达100%。全市干线公路建设、养护、管理等工作连年位居全省前列。近年来,市公路管理局先后荣获“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中国技能大赛河南赛区先进集体、全省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五比一创”先进单位、河南省交通劳动奖状等称号,并连年受到市政府通令嘉奖。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