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上蔡县“四抓”推动“身边好人”选树工作
发表时间:2018-07-13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近年来,驻马店市上蔡县以“好人”品牌建设为引领,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托三个阵地(广播电视、网站和微博),畅通三条渠道(组织推荐、社会评荐和个人自荐),广泛开展“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等评选活动,营造出宣扬好人、关爱好人的社会氛围,为驻马店市“好人之城”建设增砖添瓦。

上蔡县道德模范颁奖典礼现场。图片来源:上蔡县文明办

  一、抓组织领导,建立好人选树机制。一是顶层设计,有序推进。县文明办每年初坚持召开由各省、市、县级文明单位参加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工作推进会,进行交流发言,县文明办负责人安排部署具体工作,要求全县各级各文明单位作为表率,积极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二是积极参与,全域互动。县直各级文明单位积极响应,建立了专人负责、明确到人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工作体系,形成了全县各级各单位全域性发现、推荐好人的机制。三是深入挖掘,常态管理。在文明单位结对帮扶的工作中,各级文明单位在结对帮扶村所在地,深入挖掘好人好事线索,形成了“善事有人问,好事有人宣”的良好氛围。县文明办组建县文明创建工作群,安排专人负责好人好事线索推荐工作,通过微信群、电话不定期提醒工作进展情况,督促各级各单位好人好事线索推荐工作落实情况。

为身边好人颁奖。图片来源:上蔡县文明办

  二、抓评选表彰,集中颁奖激励好人。今年初,该县启动首届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在全县范围内收集各种好人线索,累计收到各乡镇及县直各单位上报道德模范参选人材料300余份,经过评委会严格评审,最终评选出敬业奉献、孝老爱亲、见义勇为、诚实守信类道德模范共8人。为充分体现党和政府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关心关爱,激励广大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鼓励全社会积善成德、明德惟馨,对评选出的道德模范隆重举行了“大德至臻·上蔡荣耀”颁奖典礼,县委书记、县政府县长亲切接见道德模范并合影留念。县电视台对表彰活动进行全程录播,并制作成专题宣传片发放各乡镇、各单位学习。

上蔡县委书记看望道德模范。图片来源:上蔡县文明办

  三、抓宣传发动,营造好人宣传氛围。充分发动全县各省、市级文明单位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性,在本单位营造善于发现身边好人的工作氛围,鼓励全县各级各单位从全县范围发现线索。在县电视台上开辟栏目,宣扬好人事迹,树立好人形象。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在上蔡文明网、文明上蔡微博等新媒体网络上广泛宣传好人事迹,传递社会正能量,营造崇德向善的良好舆论氛围。在县直单位开展道德讲堂进乡村活动。在活动中宣扬好人好事,弘扬社会正能量。在城乡主要交通路口设置公民道德宣传栏,对评选出的道德模范事迹进行宣扬。

道德讲堂宣讲身边好人先进事迹。图片来源:上蔡县文明办

  四、抓帮扶礼遇,引领好人好报风尚。该县不断完善困难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帮扶机制,始终坚持让好人在政治上得荣誉、经济上有实惠、生活上享关照、社会上受礼遇,一是开展节日集中走访慰问活动。由县领导带队,分赴各个困难道德模范和好人家中,为他们送去关爱和温暖,二是开展困难帮扶活动。为帮助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该县建立了困难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帮扶办法。县文明办经过调查摸底,确立帮扶人员名单,对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每年春节由县财政给予一定数额的帮扶资金。(驻马店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