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汝南县: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
发表时间:2018-07-19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日前,汝南县举行第三届“阳光少年”颁奖典礼,郭竞阳等10名“阳光少年”代表在会上受到表彰。至目前,汝南县已举办三届“阳光少年”评选表彰活动,累计评选表彰“阳光少年”1.8万名。

  近年来,汝南县围绕“加强道德建设,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以“五进三评一考核”为载体(道德建设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评“阳光少年”“汝南好人”、道德模范,年底考核),全面推进道德建设实践活动,不断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学身边好人,做道德模范在全县蔚然成风。在道德模范的示范带动引领下,好人效应正在汝南县凸显,已转化为推动汝南快速发展的无穷动力。

  以好“官德”培育好“民德”。汝南县主要领导把道德建设摆上重要位置,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委副书记、县长任常务副组长,相关县委常委任副组长的“五进三评一考核”领导小组,制订下发了工作方案,统筹抓好工作推进。工作中首先从县四个班子“一把手”做起,以“领导干部大讲堂”“道德讲堂”等活动为抓手,深入持久地开展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党性观念教育、道德修养教育等活动。结合开展的“两学一做”教育和“六比六看”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以“官德”建设、职业道德建设和家庭美德建设为重点内容,推进道德建设进机关,努力提升广大机关干部的思想道德修养。在此基础上,该县采取有效措施,推动道德建设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在全县形成浓厚的美德教育氛围。

  大力表彰“奖好人”。对评选出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汝南县委、县政府每年都要进行隆重的颁奖典礼,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表彰,县委书记颁奖授牌,发慰问金。县电视台对表彰活动进行全程录播,并制作成专题宣传片,在黄金时段高频率播放。同时,县里还优先从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中推荐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让好人政治上有地位、社会上有荣誉、经济上得实惠。目前,全县共有12名道德模范当选为市、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实行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参与制度及聘请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担任道德建设监督员、道德风尚评论员、道德讲堂宣讲员等措施。

  走访慰问“帮好人”。该县专门制定了困难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帮扶办法。由县文明办调查摸底,对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汝南好人”,由县财政给予一定数额的帮扶资金。每逢节日前夕,由县领导带队,深入全县道德模范、“汝南好人”“阳光少年”家中进行慰问。组织市级以上文明单位和道德模范进行结对慰问,并结合部门的优势,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对县级以上道德模范、“汝南好人”“阳光少年”由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和所在机关单位领导带队组织慰问,确保集中走访慰问活动无遗漏。

  道德讲堂“说好人”。开展了以“好人就在身边”为主题的系列道德讲堂活动,通过道德讲堂“讲故事 说好人”,把耳熟能详的身边好人,可亲可信的凡人善举,汇聚成巨大的道德力量,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主动投身道德实践中。组织举办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先进事迹报告会,让好人登台亮相,走进基层、走进百姓。结合道德讲堂建设,邀请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加入道德讲堂宣讲队伍,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力,传递社会正能量。

  街头巷尾“展好人”。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宣传栏、电子屏幕、政务微信等宣传平台,对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进行广泛深入宣传,让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走进公众视线,拉近百姓生活。在媒体上开设专栏、专题,浓墨重彩地宣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投资900多万元在城区主要交通干道设置标牌、公民道德宣传栏,对评选出的“汝南好人”、道德模范,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常年不断进行宣传展播,并选取身边优秀典型事迹,制作成宣传板面,在全县进行巡回展出。以身边的好人为主题,组织文艺宣传队在全县102个贫困村进行“加强道德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巡演活动,用身边事感动身边人,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不断提升百姓道德素质。许多群众说:“评选出身边的好人真实可信,我们都佩服,咱也要争取成为好人,当好人不吃亏!”

  汝南县充分发挥“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三门闸街道办事处大新庄村周屯组妇女何艳,因带领妇女义务修路,去年被评为“汝南好人”后,带领本组6名妇女成立帮扶小组,热心为村民办好事,被群众亲切地誉为“六朵金花”。金鹏管道有限公司总经理贾陆军当选为“汝南好人”后,更加注重投身公益事业,累计投入2200万元,完成19个自然村的旱厕改造工作,完成路面硬化10000多平方米,铺设排污管道50000米,配套污水处理池2000多立方米,使15000人受益。县人民医院保安黄正勇被评为“汝南好人”后,把荣誉当作新起点,带出一个好保安团队。他的父亲自豪地说:“看到儿子被评为‘汝南好人’,受人尊重和喜爱,比啥都高兴!”(驻马店日报记者 刘仁忠)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