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确山县:立足“五个起来”强化乡风文明建设
发表时间:2018-09-05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近年来,驻马店市确山县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创新载体、立足“五个起来”,强化乡风文明建设,不断提升农民精神风貌。

  一是文化阵地建起来。在中宣部牵头实施的贫困地区百县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工程的基础上,统筹资金2000多万元,将村级文化广场建到每个村、每个社区,村村都有文化大院;深入实施和大力推广乡镇文化站、农家书屋建设,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让农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普惠实惠优惠的公共文化服务。截止目前,全县先后建立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109个,乡镇文化站12,农家书屋202个。

  二是文明单位帮起来。县文明办制定下发了《关于文明单位进一步结对帮扶促脱贫工作的通知》,组织所有文明单位至少一对一帮扶一个村,在促进“物质脱贫”的同时,补齐贫困地区精准脱贫的“精神短板”。充分发挥文明单位人财物的优势做好新时期农村的思想政治工作,建好文化墙,营造浓厚氛围,并将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作为帮扶单位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大力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打造生态宜居村。

  三是先进典型树起来。为发挥先进模范示范引领作用,确山县采取自下而上的推荐方式进行,按照先村评、后乡镇评、再县评的模式,分三个层面进行,从各村选拔出800多名孝老爱亲模范、致富带头人、好婆婆、好媳妇、等先进典型,为他们披绶带、戴红花,颁发奖品,以“现身说法”的方式,用身边的道德模范感动人、教育人、引导人,在群众中树立了积极向上的良好风尚。

  四是道德讲堂讲起来。结合各县直单位文明创建活动,县文明办组织各级文明单位把道德讲堂搬进镇村。道德讲堂采用文艺节目+先进人物表彰的模式编排流程,通过文艺节目吸引群众参与,通过先进人物表彰奖励,用身边的好人好事对群众进行教育。截止目前,全县各级文明单位在扶贫村相继开展道德讲堂60多场次,村民累计参与6万余人次。

  五是文艺巡演唱起来。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牵头组建文艺轻骑兵,将党的政策融入快板、小品、相声、歌曲、戏曲等形式中,到各乡镇巡回宣讲演出。快板《十九大精神指航程》、三句半《党的恩情记心上》、小品《婆婆也是妈》、诗朗诵《唱响中国梦》、豫剧《建设朗陵好山河》等一批颂时代、接地气的节目,既宣传了党的政策,又使群众受到教育。目前,该县已巡回宣讲260余场次,参与群众30多万人。(驻马店文明办陈俊帆)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