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着春天的脚步再出发
发表时间:2019-03-20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早春三月,乍暖还寒。市委党校的校园里,涌动着学习研讨的热潮。3月8日至10日,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补短板、强能力、促提升”专题研讨班在这里举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成宽作开班动员讲话,省纪委监委3名同志围绕不同主题作了精彩讲授,市纪委监委3名同志分别作专题辅导。

  学习讲话、集中授课、专题辅导、分组讨论、答疑解惑……3天时间,市、县两级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案件审理室主任和市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副组长,派出纪工委书记、监察组组长,市直纪工委书记、副书记等24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接受了一次封闭式、高强度、高效率的集中学习。

  提高度,送来及时雨

  “坚持问题导向,查找问题短板,努力补齐短板,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提升能力素质,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开班仪式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成宽给全体学员作报告。他从“讲政治、提高度,补短板、增长度,聚主责、强力度,严律己、炼硬度”等4个方面作了一场生动、深刻的开班动员和全面辅导,既是对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的深入解读,又是一次思想的再动员、工作的再推动。

  学深学透,谋定后动。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对这次专题研讨班高度重视,书记办公会议专题进行研究,市纪委常委会议专门安排,从学习时间的统筹,到主题内容的商定,再到学习形式的创新,都提出明确而又具体的要求。

  “这是一次非常重视、非常难得、非常实用的学习充电机会,对全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新兵’来说,犹如一场及时雨,让我受益匪浅。”结业仪式上,学员代表、泌阳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韩学锦表示。

  3天的时间里,学员们静心、安心、用心,结合研讨班主题,联系工作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边学习边思考,踊跃发言交流。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提升政治站位,学懂弄通监察法,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工作。”

  “以加强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的政治站位抓落实,确保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取得实效。”

  “以坚持法治思维、严守程序意识的工作理念抓落实,确保守住审查调查安全底线工作取得实效。”

  “以立场坚定、意志坚强、行动坚决的更高要求抓落实,确保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取得实效。”

  ……

  抓落实的春天序曲,正汇聚成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重实干、求实效的激越旋律。

  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姜彦玲说:“学员们在学习和交流中进一步提升了政治站位、厘清了工作思路、明确了奋斗方向,切实增强了干好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

  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

  “思想上不能偏废,必须做到坚定不移反腐败、毫不懈怠保安全;政绩观不能偏离,必须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严守程序规定和纪法红线;责任制不能虚落,必须坚决做到有权必担责、失责必问责、问责必从严。”李成宽说,全省纪检监察执纪办案工作存在的短板和弱项在我市同样存在。

  研讨班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补短板强能力促提升”整改问题清单》7个方面、67个问题精准查找、剖析,深入查找了我市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并针对业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集中解疑释惑。

  “短板是什么、短板有多短、如何补短板?这是研讨班3天时间里我和同学们思考最多的问题、交谈最多的话题。”汝南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于向阳有感而发。

  “李书记在开班仪式上关于‘补短板、增长度’的讲话,让人深受启迪、绕耳不绝。研讨班上印发的执纪审查问题清单,更是让大家感觉压力倍增、锋芒在背。”平舆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李海燕说,毋庸置疑的是,通过研讨班的学习,大家补短板的意识已经充分唤醒,补短板的行动即将全面展开。

  唤醒补短板的意识、强化补短板的自觉,是很多学员参加这次研讨班最大的收获。

  大家一致表示,要对标省纪委监委问题清单,聚焦案件质量、审查调查措施使用和监管、执纪办案安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在补短板、增长度上下功夫,精益求精,打造“铁案工程”,以高质量执纪办案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成为全体学员最大的收获。

  炼硬度,成为铁打的人

  学有所思,用有所得;学有所悟,用有所成。

  “集中培训虽然结束了,但学习思考永无止境。要始终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一种生活方式。”学员代表、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晏国兵信心满满。

  “以对党绝对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抓落实,确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三次全会精神取得实效。”

  “几天的学习培训,既是思想的盛宴,也是精神的洗礼;既是工作方法和路径的指引,也是工作压力和责任的传递。”

  “这种集中培训,是对中央和省委精神的再领会、使命责任的再强化、工作能力的再提高,更是全面履职的再出发。”

  “纪检监察干部应当牢牢把握‘提升能力’这一要求,不断学习、不断提高,争做纪法皆通的能手、调查研究的强手、运用科技的高手。”

  “业务‘本领恐慌’、工作‘力不从心’是学员们培训前的普遍感受,这次培训真是比‘及时雨’还及时。以往对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常感到‘压力山大’,通过培训才逐渐得到提升。”

  “紧密结合派驻机构的职能定位,坚决扛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发挥‘派’的权威、‘驻’的优势,切实提高派驻监督全覆盖质量。”

  ……

  研讨班期间,学员们在学习和交流中进一步提升了政治站位、厘清了工作思路、明确了奋斗方向,切实增强了干好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

  为期3天的学习生活,学员们带着强烈的责任使命和丰硕的学习成果,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坚定的信心奔赴各自工作岗位,巩固、运用、拓展研讨班成果。

  大家一致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市委要求,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对党、对人民、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狠抓任务落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责任编辑:吴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