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不褪色 倾力抗疫情——确山县农机公司经理张大生一线抗疫侧记
发表时间:2020-02-20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疫情呼唤责任,榜样引领担当。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全市农机系统广大党员干部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涌现一批敢于担当、冲锋在前的“逆行者”。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倾力倾情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确山县农机公司经理张大生就是其中一位。市农机中心在全市农机系统干部职工中开展向张大生学习活动,学习他不忘初心、回报社会的大爱情怀,学习他不顾个人安危,为抗疫倾尽全力的高尚品格……市农机中心希望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以张大生为榜样,从他身上汲取精神力量,坚守工作岗位,履职尽责。一要继续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全力做好属地的群防群治工作。二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积极做好春耕生产和麦田管理工作;及时启动农机购置补贴工作,满足新形势下农民的购机需求;组织动员属地农机生产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尽快复工复产,生产出更多农民需要的各类农机产品,做到业务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2020年,注定是特殊的、不平凡的一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革命老区确山县这片红色沃土上,退役军人冲在抗疫第一线,他们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确山县农机公司经理张大生就是这退伍军人中的一个代表。

  光荣的历史

  张大生,男,1963年出生,1983年参军,他是部队培养出来的优秀共产党员,1987年退伍到确山县农机公司工作。目前,他任确山县农机公司经理兼县三源农机合作社理事长、县生香园酒店董事长、县志愿者协会会长、县冬泳协会会长、县蛟龙搜救队队长,连续三届被评为河南省道德模范,2017年被中央文明办授予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称号。

  张大生从部队退伍到确山县农机公司上班不久便开始了自主创业的历程。1999年,他在全县率先购买了两台小麦收割机,开始参加跨区作业,进而成立了“路路发跨区作业队”。在“路路发跨区作业队”的基础上,他又组建了“三源农机专业合作社”,每年他的跨区作业队奋战在大江南北,为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机手致富作出了积极贡献。为此,张大生和合作社社员们多次受到原农业部、河南省主要领导的接见和称赞,他自强不息的事迹也被中央电视台《致富经》栏目拍成专题片。创业成功后,他不忘初心,用大爱回报社会。张大生常说,是军营这个大熔炉磨练了他的意志,部队之情他终生难忘。他走出了军营却走不出军人情怀。发家致富后,张大生常年坚持关心关爱抗战老兵、慰问驻军部队,看望贫困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家庭;踊跃赞助县里的各项活动,资助贫困学生;关爱环卫工人、困难职工。在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他主动充当义务讲解员,在竹沟为近百批次、近2万人次前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党员进行了讲解。

  抗疫的足迹

  近年来,张大生一方面继续从事跨区作业的组织服务工作,传承着“天中麦客,收获中国”的创业精神,另一方面把部分精力投入餐饮行业,投巨资创办了确山县生香园酒店。由于他为人诚实守信、懂经营会管理,所经营的生香园酒店成为确山县规模大、效益好的招牌餐饮企业。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第一个主动停止营业,为避免聚餐交叉感染,及时退掉了1000多桌市民预定的春节假期间的团聚饭,仅购买的青菜、调料,加上租金及员工工资就损失20余万元。

  同时,他为确山县的高速路口、县道及乡村道路的疫情防控卡点送去了方便面、面包、饮料、消毒湿巾、消毒液等值守人员急需的用品。他说:“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咱不能看着疫情防控一线人员辛苦,我们要在后方保障一线物资供给,用实际行动支援一线。”

  团结的力量

  疫情暴发以来,张大生不仅自己捐款捐物,还奔走在捐赠的路上,足迹遍及确山县每个镇(街道)、定点医院、防控执勤卡点等,个人累计捐款捐物价值30万元。他参加县工商联组织的捐款活动,主动捐款10万元;亲自组织全市的好人、道德模范,向疫情严重县区捐赠物品价值40万元,其中他个人捐赠物品价值6万元。为卡点、社区送去桶装方便面1200件、面包500件、饮料500件、牛奶500件、消毒湿巾350件、消毒液1000斤。在外地购买1万斤浓缩84消毒液用于全县部分学校、厂矿的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化解了确山县防疫物资紧缺的燃眉之急。同时,他还购买了4000斤浓缩84消毒液,不顾山高路远,坚持自己开车,一路送到湖北省随州市疾控中心,体现了河南老区人民与湖北人民一家亲、同舟共济渡难关的精神,用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退役军人的风采。

  军营的时间是有限的,但军人情怀是无限的,走出军营走不出军人情怀,无论退役还是现役,张大生都初心不改。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在他身上体现着“若有战,召必回”的军人风骨。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争中,张大生倾力倾情体现着军人的责任和担当,彰显着军人的荣耀!




责任编辑:庞海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