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驻马店:51年坚守 只为守护那片绿色
发表时间:2020-03-14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51载悠悠岁月,他默默坚守,把自己的青春无怨无悔奉献给那片山林;51载浓浓深情,他牢记责任,用双脚丈量山上的每寸土地,用真情守护山上的每棵树木。51年来,“守护好这片绿色”是他须臾不敢忘却的使命;51年来,为了这片山林,他一直未娶妻,将山上的每棵树、每株苗都视若自己精心养育的“孩子”。51年矢志不渝,只为守护那片绿色,而曹双印的人生,也早已与他守护的山林融为一体。

  今年84岁的曹双印,是河南省驻马店市遂平县嵖岈山风景区管委会林区的义务护林员。1969年,曹双印当上了该林区的护林员。从此,每天清早,把森林防火工具装进背包,简单吃完早餐后,曹双印就踏上护林之路,开始了漫长又枯燥的巡山工作。如今已到耄耋之年,他巡山护林的脚步依然不肯停歇。

  由曹双印修建的长280米、宽1.2米、高1.5米的防火墙,因曹双印小名曹毛孩,大家都亲切称它“毛孩墙”。对于这个防火墙,曹双印向大家讲述了它的由来。

  1987年,为了防火和防止村民放牧的牲畜啃食伤害林木,曹双印准备单枪匹马建防火墙。没有材料,他就地取材,从地上挖石头,从河里往岸上搬石头。日子一天天过去,记不清手上磨了多少血泡、肩上磨出多少血印子,曹双印凭着一股韧劲,像蚂蚁搬家一样一点一点修建起一座防火墙,可是没想到,一夜过去,却被有些人推倒了。“我是护林员,必须守好这山上的林子,再困难也要建好这个墙,俺得保证树的安全。”正是秉持着这个质朴的理念,看着多日的辛苦毁于一旦,这个坚毅的汉子忍住泪水,又重新从河里扛石头重建防火墙。5年时间,曹双印渴了喝山泉水、饿了吃干粮、累了就地休息,记不清摔了多少跤、穿坏了多少双鞋,数不清雨水、汗水湿透了多少次衣裳。郁郁葱葱茁壮成长的树木就是他辛勤工作最好的见证。

  “自从当上护林员,我晚上就没在家睡过,都在山上休息,只要有休息的地方就躺下休息一会。石洞里、树林里、河湾边我都睡过,就为了护好林子。”老人谈起那段岁月仍记忆犹新。几十年来,曹双印天天在山上植树护树,几乎每天都想着山上的树木,至今也没有结婚。现在,老人依然在植树护树,一看到满山葱郁的树木,他就很开心,“我每天都要去山上看看,亲手摸摸当年种下而今已长成的参天大树。”曹双印饱含深情地说。

  如今,曹双印已年过八旬,虽孑然一身,但是他的“子女”却有千千万。贫瘠的山地荡起万顷林海,荒坡变绿岭,青丝变白发,唯一不变的,是他心怀绿意的那份执着。“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51年的担当坚守,51年的敬业奉献,曹双印一直守护着这片绿色海洋。他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名普通护林员对林业事业的无限忠诚和无比热爱,并将青春和热血挥洒在这片林海。(驻马店文明网)




责任编辑:庞海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