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山县第五届十佳好婆婆、好媳妇名单出炉!
发表时间:2020-03-17    来源:

  确山县第五届十佳“好婆婆”、十佳“好媳妇”表彰决定

  

  

  

  

  孝在坚持中凸显厚重——记县第五届十佳“好媳妇”竹沟镇四棵树村张书芳

  张书芳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村妇女,结婚时,由于婆家兄弟姐妹多,加之当时经济条件差,家庭生活比较贫困,张书芳决定婚事新办,一切从简,彩礼一分不要,对此,她受到了婆家和乡亲们的好评。婚后,她一直跟婆婆生活在一起,她勤劳地干着农活,使家庭慢慢富裕起来。干农活之余,她包揽了家里的所有家务活。婆婆是旧社会走过来的人,过去的苦日子让她落下不少病根,有胃病、神经衰弱、腰腿疼痛。为了让婆婆身体健康,张书芳带她四处求医,在饮食上,也是尽量调剂着吃。张书芳像照料自己的母亲一样伺候着婆婆二十多年。长时间同婆婆和谐相处,她们有了许多相似之处,如:一样的性格、相同的爱好、喜欢一样的颜色、就连喜欢吃红薯、南瓜和胡萝卜都一样。婆婆常说“俺这个媳妇真是随俺”。这二十多年,她和婆婆从没有红过脸,尽量满足老人的要求。

  

  耳濡目染,孩子们也争着孝顺老人。有好吃的总忘不了奶奶,逢年过节也要用自己的压岁钱给奶奶买上点小礼物,上学放假在家都争着抢着做家务,照顾奶奶,减轻妈妈的负担。四年前婆婆病重瘫痪在床,为了更好地照顾婆婆,张书芳就和婆婆睡同一张床。不管白天还是夜晚,只要听到婆婆有动静,她立马趴在婆婆脸前问婆婆是不是哪里不舒服,是不是饿了。她精心照顾和伺候婆婆,给婆婆做饭、梳头、洗衣、洗澡、倒便盆等等。在家里她总是一口一声“妈”,亲热地叫着老人。随着年龄的增大,老人基本卧床不起,吃喝拉撒都在床上,张书芳每天细心照顾。有一次老人不小心把便盆扣翻在地,张书芳没有半点怨言把它收拾干净,还反过来安慰老人,心疼婆婆。她用博大的胸怀包容婆婆的失误,用心照料婆婆,让婆婆安享晚年。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张书芳的婆婆却久病床前有孝媳。不分白天黑夜,喂饭、端屎、端尿、擦澡、按摩,张书芳成了婆婆的特护。

  

  张书芳有两个孩子,在她的善良、勤劳的熏陶下俩孩子也坚定地说,长大不管做什么职业,都要像妈妈一样任劳任怨勤劳能干。老公在外务工挣钱,她用瘦弱的身躯在家一人默默奉献,育子敬老。可天有不测风云,2019年,她被查出患有乳腺癌。丈夫听闻火速回来陪她各地检查治疗。化疗回来后,她依旧拖着疲惫的身躯强忍着病痛给婆婆做饭洗衣,让老公再次外出务工挣钱。有人问她,你一个病人去照顾一个病人,不累吗?把婆婆送到敬老院不行吗?她笑着说:婆婆也是我的妈,虽然我也生病了,但是我和婆婆朝夕相处二十年,我离不开她,她也离不开我了,每天不见她我不放心不踏实,我们俩就情同母女,是彼此的依靠和安慰。我的病也会在婆婆的温暖陪伴中慢慢好起来的。别人听了都对她竖起大拇指。

  

  孝在传承中发光。在张书芳的悉心照顾下,她的婆婆活得有滋有味,虽然已经快九十岁的人了,卧在床上,但仍然精神矍铄,容光焕发。左邻右舍都说如果没有张书芳的孝敬之心,她婆婆怎么也活不到今天。尽孝心并不难,难的是数十年如一日竭尽全力的孝敬,即使拖着病身也孝心不改。

  孝在坚持中凸显厚重。“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张书芳几十年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孝道,印证着孝心,展现了一个农村妇女尊老爱幼、淳朴真诚的博大情怀,塑造了一个农村媳妇博爱、仁慈、善良的光辉形象。面对别人的称赞,她总是说:我只是在尽媳妇、妻子、母亲的责任。张书芳,她是孝媳、是贤妻、是良母,她用自己的言行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责任编辑:庞海良
×